国家外国专家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6-10-18


10月13日,《国家外国专家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分别代表国家外专局、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约。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尹成基及有关司领导,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人保局、市外专局、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


  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走上了战略、深入和务实合作的轨道;即将出台的各项创新举措的实施,将极大地推进张江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和海外人才引进的“样板间”,有利于上海率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进而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备忘录共提出了4大方面21项创新举措,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21项创新举措包括开展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建立健全国际化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和探索实施市场化用人机制。该试验区作为开展外籍人才引进、管理等政策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实验平台,将为进一步集聚海外智力资源、推进建设国际人才高地注入一剂“强心针”。

  在开展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方面。国家外专局把张江示范区作为承接政策创新的先行先试平台,组织管理服务创新调研,提出创新举措,开展先行先试。推进“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整合工作,制定人才签证实施细则,明确外国人才申请和取得人才签证的标准条件和办理程序,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并联审批模式。开展外国高层次人才出入境便利措施等政策制度创新的研究和先行先试。


  在建立健全国际化运行机制方面。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依托张江波士顿园等在海外设立的人才预孵化基地,健全人才、技术、项目、资本一体化的合作、孵化和引进机制。围绕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依托蛋白质中心、上海光源、量子卓越中心等大科学基础设施,引进一批国际顶尖人才。加强对张江示范区出国(境)培训支持力度,突出重点,组织专业技术和中长期培训。鼓励外国高层次人才到张江示范区开展研发合作、项目聘用、考察讲学等活动。在张江建立引智示范基地,承接引智项目并完善配套服务。支持外国人才引入国外先进科研管理理念和机制,充分保障其科研自主权。

  在建立健全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机制方面。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加强数据信息共享,构建一站式、多语种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人才信息化工程,开发符合外国人才特点的移动端公共服务产品。定期组织各种类型的人文活动,帮助外国人才更好地融入上海。注重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设立首席外国专家评选制度,对首席外国专家给予特殊保障。开展外国高层次人才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中心建设试点,构建适应外国人才需要的国际医疗中心。加强外国人才管理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联动监管服务模式,从重视事前审批逐步转变到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外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对张江示范区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就突出的外国人才,可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

  在探索实施市场化用人机制方面。突出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在社会化、市场化评价机制中遴选人才。建立健全外国人才参与我国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深化合同管理、议价薪酬、异地工作等用人模式。探索给予外国人才股权激励、技术入股等激励措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健全外国人才的跟踪服务机制。培育信息化、产业化的国际人才服务市场体系,提升人才市场国际化水平。


  据了解,此次部市合作,还将成立指导协调小组,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确保合作常态化、实体化开展。对于部市合作推进中遇到的情况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适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要的新的政策创新、政策需求。

  张建国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我们共同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上海与外国专家座谈时,提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2015年在上海视察时,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是集聚庞大人才队伍、汇聚全球顶级人才。推进张江示范区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充分发挥张江得天独厚的引进人才环境、先行先试的政策安排,共同努力把张江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人才集聚高地,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张建国局长强调,签约只是开始,落实才是关键。备忘录起草过程中,最关注的是政策制度的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备忘录明确提出了外国人才政策、国际化运行机制、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4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各个环节,措施具体,要求明确。国家外专局将支持上海在高端人才办理永久居留、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并联审批、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外国人才管理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把张江示范区作为承接政策创新、推进简政放权、突出市场导向的先行先试平台,全力支持外国人才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协助协调解决具体实践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努力提升上海国际人才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推动上海成为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人才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周波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与国家外专局建立部市合作机制,既是国家外专局对上海的信任,也是对上海外专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上海担负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的任务,承担着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必须要有坚强的人才保障和坚实的智力支撑。此时签署部市合作机制,可以说是时机成熟,条件具备。

  周波副市长强调,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开展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在国家外专局的指导下,密切沟通协作,主动靠前工作,加强请示汇报,争取尽快产生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及时成立指导协调小组,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有序开展先行先试政策的舆论宣传、推进落实和调研评估等工作,确保部市合作常态化、实体化开展。对于部市合作推进中遇到的情况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适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要的新的政策创新政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