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制作的《夏阳湖夜话》人才访谈节目获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0-14

由中广协会市县委员会组织的第四届“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活动暨全国市县十佳电视主持人评选活动”结果近日揭晓,青浦广播电视台专题部选送的谈话类节目《夏阳湖夜话——青龙镇》、纪录片《大玩家》脱颖而出,分获栏目类一等奖、专题类二等奖。
    《夏阳湖夜话》是青浦电视台和青浦区人才办联合推出的的一档人才访谈节目,节目形式为主持人针对当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门话题,邀请青浦区各界人才展开访谈,节目形式活泼、自然易于接受。开办以来受到观众一致好评。上海市文广局监听监视中心专门组织过专家对节目给予了分析点评。
    本期节目围绕上海港的前世今生展开话题,披露了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历史过程:青浦区的青龙镇曾经是上海最繁华的贸易中心。邀请的两位嘉宾也很有特色,一位是青浦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对青龙镇历史、出土文物进行过大量研究,并著书立说的专家,一位是立足民间寻访的民俗学者,透过青龙镇与中国历史发展脉络佐证青龙镇的辉煌过去。本节目通过嘉宾科学的态度、扎实的证据、形象生动的文物视频,还原了2700年以来青龙镇的兴衰荣辱,节目运用多种电视手段表现主题,不失为谈话类节目的优秀之作。
    《大玩家》是青浦电视台专题部记者花费四年时间拍摄的一部人物长纪录片。本片以2015年在上海中心亮相的两件传世艺术精品“琉璃山水长卷”和获得吉尼斯纪录的“珐琅地面”问世作为开篇,娓娓讲述了中国玻璃艺术大师施森彬和儿子施君呕心沥血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手工艺,为祖国争光、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
    该记录片紧扣“文化创新”主题,结构严谨,情节张弛有度,充分运用电视纪录手段,通过现场声、同期声、人物独白、真情解说、精美画面、珍贵资料互为佐证、互为补充,形象生动地表现了父子“大玩家”在继承和发展祖国传统手工艺中敢玩、会玩的永恒的追求,展示了父子博大的家国情怀。
    第四届“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活动”颁奖典礼定于2016年10月10至13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届时,青浦广播电视台将派出获奖作者参加颁奖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