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专局与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 出台21项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6-10-14

13日,《国家外国专家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
  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走上了战略、深入和务实合作的轨道。即将出台的各项创新举措的实施,将极大地推进张江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和海外人才引进的“样板间”,有利于上海率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进而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分别代表国家外专局、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约。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尹成基及有关司领导,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人保局、市外专局、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
  张建国在讲话中指出,签约只是开始,落实才是关键。备忘录起草过程中,最关注的是政策制度的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备忘录明确提出了外国人才政策、国际化运行机制、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4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各个环节。国家外专局将支持上海在高端人才办理永久居留、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并联审批、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外国人才管理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把张江示范区作为承接政策创新、推进简政放权、突出市场导向的先行先试平台,全力支持外国人才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努力提升上海国际人才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推动上海成为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人才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周波在讲话中表示,上海担负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的任务,承担着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必须要有坚强的人才保障和坚实的智力支撑。此时签署部市合作机制,可以说是时机成熟,条件具备。
  备忘录共提出了4大方面21项创新举措。
  在开展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方面,国家外专局把张江示范区作为承接政策创新的先行先试平台,包括推进“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整合工作,制定人才签证实施细则,明确外国人才申请和取得人才签证的标准条件和办理程序,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并联审批模式等。
  在建立健全国际化运行机制方面,则将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合作机制,如依托张江波士顿园等在海外设立的人才预孵化基地,健全人才、技术、项目、资本一体化的合作、孵化和引进机制;围绕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依托蛋白质中心、上海光源、量子卓越中心等大科学基础设施,引进一批国际顶尖人才;加强对张江示范区出国(境)培训支持力度,突出重点,组织专业技术和中长期培训;鼓励外国高层次人才到张江示范区开展研发合作、项目聘用、考察讲学等活动。并在张江建立引智示范基地,承接引智项目并完善配套服务;支持外国人才引入国外先进科研管理理念和机制,充分保障其科研自主权。
  除了机制方面的探索外,管理服务模式也将进一步提升。如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加强数据信息共享,构建一站式、多语种服务体系。
  据悉,设立首席外国专家评选制度,开展外国高层次人才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中心建设试点等也将逐步展开。
  市场化“选人”同样成为此次探索合作的重点,包括建立健全外国人才参与我国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深化合同管理、议价薪酬、异地工作等用人模式,探索给予外国人才股权激励、技术入股等激励措施。
  据悉,此次部市合作,还将成立指导协调小组,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确保合作常态化、实体化开展。对于部市合作推进中遇到的情况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适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要的新的政策创新、政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