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张江基地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16-10-13

9日,由阿里巴巴公司与张江管委会合作设立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张江基地揭幕,并正式投入运行。张江基地将成为阿里运营模式标杆,孵化更多具有原创技术、在世界领域有创新性的“独角兽”企业。
  当天,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上海赛区决赛暨“2016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评选活动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
  阿里优势资源落户张江
  今年3月,张江管委会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约定将各自的创新创业资源进行充分对接,共同打造高质、高效的众创服务平台。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张江基地位于中环线纳贤路800号,近金科路口,独立办公室140至330平方米,可容纳25至65个工位。阿里巴巴给张江园区率先带来的创新是技术生态与张江企业的对接,让企业的市场试错时间缩短、试错成本降低。
  据基地相关负责人甄弢介绍,从8月15日开始试运行至今,签约入驻张江基地的团队有17家。
  与一般孵化器不同,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张江基地并不限定行业类型,只要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关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如已经入驻的团队,既有做通讯技术、互联网法律服务、SAAS软件服务、支付行业软件开发的,也有做互联网推广与营销、地理信息系统的,涵盖多个不同的细分领域。
  “入驻企业数量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一个基地再大,容纳的团队数量也有限。后期我们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动阿里各个行业的优势资源落地,促进张江园区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甄弢说。
  期待发现本土创业英雄
  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上海赛区决赛率先在张江举行,发现了一批具有发展和投资潜力的创业企业群体,其中上海斗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不自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前两名,并将代表上海出战将于10月16日在杭州举行的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总决赛。
  阿里巴巴是国内最知名的互联网平台之一,凭借强大的互联网资源和服务经验,该公司能帮助创业企业极大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能力。上海方面携手阿里巴巴,通过赛马机制期待发现本土的创业英雄。
  在诸神之战上海决赛的启动仪式上,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透露,作为本市中小企业工作的主管部门,市经信委将牵头建立“本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库”,此次大赛中发现的优秀企业苗子将被纳入名单。
预赛过程中,已至少有两家参赛团队获得阿里系创投机构青睐,更多资本和参赛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