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外贸迎增长
发布时间:2016-10-13
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之际,上海海关发布一组最新数据:今年1-8月,上海自贸区进出口7546亿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上海市外贸总值42%。三年来,上海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2万亿元,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26.9%。同期,区内新增海关注册企业1.4万家,目前总数达2.4万家。
  这些数据折射出企业对上海自贸区营商环境和海关制度创新的高度认可。记者了解到,在三年自贸区改革之路上,上海海关推出通关便利、保税监管、功能拓展等方面的31项创新制度,其中21项已在全国复制推广。第三方评估显示,“先进区、后报关”“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等多项制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海自贸区的通关效率得到好评。
  创新监管模式提升企业通关效率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7号门的货运卡口,一辆辆集装箱运输车陆续驶入,司机拿出单子扫一下条形码,“嘀”的一声,卡口自动抬杠放行。从进入卡口到驶离卡口,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三年前,上海自贸区首票“先进区、后报关”业务在这里成功试点。三年来,上海海关在自贸区这块“试验田”上探索前行,从最初的“先进区、后报关”到“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征税、“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重点稽核”、企业自律管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制度先后落地开花。
  “现在平均过卡时间大约45秒,为了控制车速、确保安全,今年特地在这里安装了减速带。”值守卡口的海关关员介绍。海关卡口前,是新近启用的减速带,10多米的宽度加上明亮的黄色,在阳光下十分醒目。
  制度创新配合智能化卡口改造、信息化系统升级等技术手段,上海海关在上海自贸区打造出一个以贸易便利化为核心的通关监管模式,既能保证贸易的安全化,又能实现物流的高效运转。
  随着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推进,口岸通关速度越来越快。今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分别比上年减少3.68小时和2.17小时。上海自贸区的通关效率也保持着遥遥领先的优势:上海自贸区一线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区外缩短78.5%和31.7%。
  推动服务贸易统筹国内国外市场
  企业感受度是考量改革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上海自贸区内现有海关注册企业2.4万家,其中1.4万家是自贸区成立后新增的,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超过130家。短短三年时间,企业注册数量大于之前多年积累的数量,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位于浦东国际机场综保区的山特维克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把亚太分拨中心业务从新加坡迁到了上海。在上海自贸区,山特维克公司从货物分拣、包装到交付全球客户,订单交货时间缩短到24小时。
  位于洋山保税港区的上海元初供应链有限公司,把区内、区外两个仓库合并为自贸区内一个仓库,在区内仓库完成所有业务,企业大大提高了运转效能,节约了运营成本。仅“两库并一库”这个举措,就让元初公司提高了30%以上的利润。
  给这两家企业带来积极变化的是海关推出的同一项自贸区改革——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和“先进区、后报关”一样,货物状态分类监管也是受自贸区企业和第三方评估机构高度评价的创新成果。
  这项改革的最大突破是把自贸区货物状态区分为“口岸货物、保税货物、国内货物”三类,借助信息化监管手段,让企业在自贸区内对保税货物、国内货物进行同库经营运作。通过集约化运作,企业可降低50%左右的物流仓储成本。
  除了货物状态分类监管,上海海关还推出了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等制度创新,在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帮助企业更好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方面的优势正在不断显现。
  聚集优势产业支持新型业态发展
  支持新型业态发展,是上海海关三年自贸区改革的又一重点。在“试验田”上,海关积极探索尝试,推动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生物医药研发等优势产业功能聚集区。
  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自2013年底在自贸区启动试点以来,上海海关紧扣电商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跨境电商业务的监管水平。目前,跨境电商海关环节的通关时间已从以前的24小时提速至“秒放”。
  在多方推动下,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商保税业务的发展步伐稳健有力。今年1-8月,上海关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近4亿元,其中八成为化妆品护肤品、乳品和尿布等消费品。今年3月以来,上海关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值呈逐月攀升态势,8月首次突破1亿元。
  生物医药企业云集的浦东张江科创中心是上海自贸区的又一亮点,也是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重要受益区域之一。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在通关时效、货物查验、物流条件等方面都有着更高要求。上海海关将自贸区便利化措施与张江药企的需求相结合,推动实现货物在机场和张江之间的直接分拨,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原先的2-3天缩短至6-8小时,特殊生物医药材料还可以享受冷冻冷藏、恒温等个性化服务。
在解决“快”的需求之后,海关还为企业在“省”字上出招,指导企业用好“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制度这项自贸区创新成果,用制度实现减负增效,降低研发运营成本。目前,已有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美迪西生物公司等19家企业参与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业务。今年1-8月,罗氏等8家公司进出口额涨幅达两位数,美迪西进出口额同比激增2.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