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核、一环、三带” 提升宝山邮轮产业能级
发布时间:2016-10-12

由宝山区政府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Seatrade UBM 以及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16亚太邮轮论坛10月12日在上海宝山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市旅游局、市交通委、宝山区政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上海市水上旅游促进中心和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邮轮港口、邮轮企业、高等院校等百余位嘉宾围绕“开创国际邮轮经济的中国时代”主题,开展主题论坛、技术演讲、政策讨论、邮轮港CEO论坛等活动,共同交流、推广邮轮行业最前沿讯息及实用知识。
    副市长赵雯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来自世界各地邮轮业界、学术界的朋友表示欢迎,向支持宝山邮轮港建设运营、关心上海邮轮经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说,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的第五年,蓬勃发展的中国邮轮产业,将迎来中国邮轮的母港时代和亚洲邮轮的大船时代。未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服务完善、邮轮总部集聚,工作、生活、生态功能完善,邮轮产业持续发展可期,前景灿烂辉煌。希望大家洞察大势、不忘初心,积极投身邮轮产业,同舟共济,共立邮轮经济潮头,为把上海打造成亚太区域国际邮轮枢纽港、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枢纽城市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副市长赵雯与中船集团总经理吴强共同为“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揭牌。现场还发布了2016邮轮绿皮书(中英文版)。国家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钱永昌宣布大会正式开幕,现场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开幕推杆。区领导汪泓、丁大恒、李萍、周志军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Seatrade总裁、UBM EMEA集团总监Andrew Williams主持。
    宝山区委书记、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汪泓在开幕式上说,今后五年,是我国邮轮产业快速发展和建设、配套、经营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和走向现代化、国际化关键时期;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母港基本建成世界前三、亚太地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邮轮旅游枢纽港的决定性时刻”。因此,“十三五”时期,宝山将乘势而上,致力于打造“一核、一环、三带”的邮轮产业布局。其中,“一核”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及周边区域,是客流、物流、商流集散中心、邮轮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域,集聚直接为邮轮和游客服务的邮轮服务功能集合,并优化布局邮轮旅游和商业休闲等核心产业功能。“一环”指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滨江和腹地地区,承接“一核”溢出效应,是邮轮旅游和商业休闲两大配套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并加强培育延伸产业。“三带”指北部滨江带、南部滨江带和西部滨江带(蕰藻浜),是邮轮延伸产业的集聚区和未来发展的空间储备区。
    据了解,作为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宝山已成为上海最为重要的水上门户和国际客运港口、亚洲最大邮轮母港所在地。2016年上半年,接靠邮轮214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127万人次,分别约占上海的94.70% 和98.93% 和全国的50.47% 和69.09% ,其中母港邮轮艘次207艘次,接待游客人数124万人次,分别约占全国的48.82% 和67.46% ,已经是亚洲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邮轮母港,宝山也逐步由“钢铁之城”迈向“邮轮之城”。此外,总投资约8亿元的吴淞口国际邮轮后续工程已于2015年启动,扩建后的岸线总长度将在目前774米的基础上延伸至1600米,形成4个大型邮轮泊位。整体工程将于2017年投入试运营,到2018年形成水陆联动的4船同靠的能力。在推进后续工程中,宝山将坚持“功能优先、简约实用”的原则,在功能布局上充分考虑“水岸联动,港城融合”,将宝杨路崇明码头调整成为邮轮港陆上客运中心,并以宝杨路综合交通枢纽为基础,打造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综合交通枢纽。
    未来5年,宝山全面拓展邮轮产业,将以提升服务、聚集产业和整合资源为发展目标,启动建设上海国际邮轮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立健全现代邮轮服务产业体系,加强邮轮产业与相关服务业联动发展。以“区港联动”为抓手,聚焦国际邮轮公司总部的引进、上海邮轮物资配送中心的打造、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及电商平台的建立、近海邮轮旅游业务的开展、便利化举措的实施、邮轮服务领域的拓宽,努力形成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同时,对接上海市总体发展规划,整合沿江资源,融入沿长江、黄浦江滨江发展带,以空间格局优化为引领,重点提升邮轮港核心区功能,联动启动上港九区、十区以及蕰藻浜沿线转型,推进邮轮新城建设。力争在“十三五”其间,母港邮轮数量达20-30艘,始发邮轮艘次达到800-1000艘次,始发邮轮游客人次达500-600万人次,邮轮靠泊及游客接待分别在全球港口前三位,新增邮轮机构数20个以上,不断加速实现宝山从传统工业区形态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形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