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雄来松江调研 要求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当好先锋
发布时间:2016-10-12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9月29日下午来松江调研,充分肯定松江近年来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松江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方向对头。希望加快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加快新型城镇化和佘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松江在郊区中转型较早,成效显著,创造了不少经验。希望认真总结,该坚守的坚守,该推广的推广,努力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当好先锋。
  杨雄强调,“十三五”郊区创新转型发展机遇多、空间大、任务重,松江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机遇,牢牢守住“人口、土地、环境、安全”四条底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市财政局局长宋依佳,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市农委主任张国坤,市经信委副主任、国防科工办主任吴磊,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扣柱,市规土局副局长王训国,市交通委总工程师李俊豪等参加调研。
  区委书记程向民陪同调研,汇报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及明年工作思路。程向民汇报时说,今年以来,松江区委、区政府抓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失时机推进松江转型发展,1-8月,地方财政收入127.30亿元,同比增长37.1%,位列全市前列,保持了战略定力,大刀阔斧推进结构调整,在主动去产能的同时,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扩大,区域经济成长性抗波动性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提升。抓实转型发展三大举措,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聚焦科创驱动,全力推进“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聚焦规律和短板,全力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聚焦人文生态,全力打造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胜地。区委副书记、区长秦健陪同调研并就松江加快“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工作作了汇报。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宁、陈宇剑,区委常委、副区长、宣传部长赵勇,副区长彭琼林等陪同调研。
  充分肯定松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九亭镇中心路两侧区域是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之一,目前九亭花卉市场等重点整治区块都已清拆,区域内“五违四必”整治清理基本完成。杨雄一行察看现场整治情况,中心路两侧遍地瓦砾,大型机械正集中拆除剩余的违法建筑。该区域腾出来的空间将建设“九科绿洲”产城深度融合示范区,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九亭镇市级重点整治区域位于九亭镇西南区域,是九亭镇久富工业区所在地,区域面积11976亩,合7.98平方公里,有违法建筑100.3万平方米、无证建筑109万平方米,涉及无证建筑企业280家。截至9月27日,区域内已拆除违法建筑101.4万平方米,与199家存在无证建筑的企业达成拆除协议,签约户数占71%。同时,正抓紧与“198”区块内存在无证建筑的企业签订拆除协议。现场察看并了解相关工作后,杨雄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松江继续保持九亭重点地区拆违力度,走在全市前列,同时要精心规划和建设好“九科绿洲”。
  随后,杨雄一行来到龙工(上海)精工液压有限公司。为突破国外同行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核心零部件的制约,龙工从2008年起开展高端液压元件研发,现在多款液压系统已实现产业化并替代进口产品,企业正以实际行动助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杨雄参观了液压生产线,仔细询问研发生产情况。企业负责人说,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实施以来,龙工更加鼓励每位员工参与技术持续改进。目前已取得16项发明专利和93项实用新型专利,企业在行业整体下滑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1-8月上海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3.47亿,精工液压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3亿元。杨雄鼓励龙工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座谈交流时,杨雄指出,松江是我市较早进入转型发展阶段的郊区之一。在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努力下,松江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发展要求,创造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经验做法,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尤为值得肯定的是,松江近几年坚决推进建设用地减量工作,牢牢守住建设用地底线;连续多年开展区域环境整治,拆违工作率全市之先,今年九亭等重点地区拆违工作力度大、效果明显;与临港集团合作带头探索产业园区开发“区区合作”模式,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在“三农”工作中,松江率先进行农村集体资产改革和家庭农场改革,希望深入细致做实工作;在城镇化发展工作中,小昆山镇和新浜镇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做法,希望对这些进行总结,为全市推进城镇化发展作出贡献。松江今年经济增长在全市位于前列,希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力争明年实现“开门红”。
  坚定不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希望松江认真总结各项工作,该坚守的坚守,该推广的推广,努力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当好先锋。”在对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工作进行部署时,杨雄表示,松江确定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方向对头。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有气势、有高度、有力度。

  杨雄强调,郊区是上海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阵地,要紧紧抓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的同时,关键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好项目、好企业扎下根来。要聚焦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强“一廊九区”中功能性平台建设,着力完善创新链。
  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是松江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经过近半年实践,科创走廊的集聚度、辨识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一廊九区”规划深化细化,招商引资“重大扶小”,创新氛围日趋浓厚,产融结合速度加快。1-8月,全区新引进企业1.66万户,同比增长64.8%,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特别是围绕“三个一批”,科大智能等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与31个高校、科创企业、市级部门开展战略合作,围绕松江大学城建设大学科技园、打造双创集聚区的规划已在工程大、中国社科院、上海科学研究所等高校院所支持下初步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全面深化。下一阶段,松江将围绕“三个一批”,加快推进“一廊九区”建设。围绕制度创新,释放科创制度有效供给的空间和效益。围
  绕产融结合,增强科创的“财富效应”。
  旅游文化产业要提升定位体现国际水平
  在谈到旅游产业发展时,杨雄强调,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要进一步提升定位,充分用好自然资源禀赋,高起点、大手笔开发建设世界级旅游文化项目,大力发展体现国际水平、适合上海郊区特点的现代服务业。
  9月8日,我区召开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推进大会,在上海“东有浦东迪士尼、西有佘山广富林”的“东西联动”大旅游格局中找准发展定位,谋实松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打造“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的人文生态旅游新松江,谱写“佘山大境界,问根广富林”的全域旅游新篇章。聚焦“一核”,把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作为松江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开发“一带”,科学规划开发“浦南-松江老城-松江新城-佘山度假区”的水上旅游线;建设“四区”,即松江大学城(云间学林)城市休闲区、“上海之根、千年古城”中山路老城区、浦南乡村旅游休闲区、车墩影视旅游休闲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将严控和减少建设用地、建筑总量,力争“十三五”末度假区生态用地占比提高到63%,为上海守住一片不可复制的青山绿水。到2020年实现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次2000万、旅游业总收入200亿元,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8.5%,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税收占地方总税收达到9%。
  杨雄对松江影视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松江影视产业发展已有一定基础,下一步要致力于引进现代化高科技摄影棚,形成从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完整产业链,发展影视产业体系。
  深入推进
城乡一体化发展
  “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杨雄指出,市区两级要加强综合协调,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郊区老城区改造、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要在前阶段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研,认真谋划,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要坚决守住建设用地总量底线,持续有力推进生态环
  境综合整治,适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
  自去年12月松江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后,我区把握城镇化发展规律和松江的短板,站高谋实、系统设计,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今年1-6月,我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20964元,同比增长9.9%。当前正重点抓实五方面工作:一是依法铁腕稳妥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今年全区将超额完成拆违500万平方米,冲刺600万平方米。目前正抓紧开展“198”区块内无证建筑企业签约,目标到今年12月底基本拆除“198”区域109万平方米无证建筑;二是推进旧改,让群众得实惠、老城换新颜。7300户危房解困动迁安置将“五年任务、二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面完成”,力争让剩余6853户在外过渡的居民在今明两年内搬进新居,三年完成覆盖50平方公里51个街坊的综合改造;三是加紧构建国家高铁网、上海轨道交通网、松江有轨电车网和地面交通网“四网融合”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公共交通体系“经络相通”、便捷换乘,创造松江未来的比较优势;四是持续推进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发展;五是加快落实“三制并举”的水环境全面治理。确保年内完成70公里河道整治,到明年在全市率先消除所有中小河道、断头河黑臭状态,2020年河面率由现在的8.1%提高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