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领军人才殷伯贤:求实奉献,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16-10-11


殷伯贤从事蔬菜技术推广工作30年,九十年代中后期创造性提出用无纺布覆盖代替草帘的方法栽培反季节蔬菜。据调查,对比草帘亩节本197.4元、节工45工,按现在金山区反季节茄果、瓜类年2000亩计,年节本489.5万元。不仅如此,此项技术得到上海市蔬菜办的肯定,并在全市迅速推广,以上海2万亩反季节茄果、瓜类蔬菜计,年节本5000万元左右。
    殷伯贤善于挖掘农民土专家经验,结合实际,利用区级技术推广机构平台,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如上海阿林果业的水肥一体化探索与推广应用,该项技术的应用得到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市农委领导和市农技中心专家的充分肯定。一是省时省工,工效提高16倍;二是高效施肥、节肥,肥料能够充分、快速的被作物吸收,提高了肥料利用效率,更有利于蔬菜生长,化肥减少使用20 %以上。现率先在全区17家合作社、2930亩推广应用。
    在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的构建与推广上,殷伯贤走遍了全区的蔬菜标准园创建农场和绿叶蔬菜核心示范基地进行宣传与指导,该技术全面应用于本区蔬菜标准园已成功创建42家合作社(农场),面积15351.56亩和23家、3500亩合作社(农场)绿叶菜核心基地,2015年使用杀虫灯、昆虫性诱剂、黄板等绿色防控综合技术进行病虫害防治的蔬菜面积已达33940亩,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0%以上。另外,针对全区结球生菜品种退化问题、绿色防控问题、土壤保育问题、延长供应和平衡供应问题等,殷伯贤利用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和团队组织协调能力,按照对当地气候、土壤和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判别,有针对性地制订结球生菜基于当地生产资源的安全优质标准化、生态化栽培技术体系方案,通过引进新品种提高产量,研究集约化育苗技术保均衡生产供应,对生产用地的土壤养分指标进行检测,形成结球生菜施肥技术指标体系;通过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制订结球生菜可持续生产的土壤质量保育方案;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推广病虫草害绿色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研究采后处理技术,提高产品在资源丰富阶段的有效利用率,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提升产品质量和可持续的生产能力。据统计,全区常年栽培结球生菜5000亩以上,通过制订并推广应用结球生菜生态化操作技术规程,达到核心示范基地产量增加10%,增加了有效供给;产值年增100万元以上,确保农民增收;同时,化肥、农药使用量减20%,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质量达到安全标准。取得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全面丰收,巩固了区域化特色品种生产能力和竞争能力,为金山的结球生菜成为上海区域特色品种贡献了主要技术力量,菜农亲切地称他“殷老师”。2015年在蔬菜新技术推广应用中,着力于“互联网+农业”的探索,已在单位基地安装好集成式田间微环境检测器、植株生长检测仪、视频采集仪器,可实时远程采集连栋大棚、玻璃温室室内温度、湿度,土壤的温度、湿度,室内的CO2、氨气浓度,光照强度,植株叶面湿度、露点温度等生长信息和环境参数,实现对内保温膜、遮阳网和顶棚卷帘的远程操控,成功为“互联网+农业”上海国际论坛会展示演示现场,得到了专家、行家的肯定和赞誉,充分展示了金山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可行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为今后蔬菜先进生产发挥了良好的现场展示效果。基于整个蔬菜物联网系统,探索从播种、施肥、灌溉到采收,从管理人员到田间操作人员,实现了蔬菜生产的全过程安全可追溯,形成了一整套蔬菜生产全过程跟踪追溯的信息管理体系。
    殷伯贤主持农业部“滴灌无纺布在大棚蔬菜生产中的应用”、市科委“结球生菜生态化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市农委“出口生菜、西兰花标准化生产综合配套技术应用”、市标准化委员会“自主产权的西兰花新品种标准化选育及示范”、区科委“桃太郎番茄引种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等课题20余项;参加“工厂化农业(园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现代大型温室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与产业化示范”、“出口蔬菜标准化、有机化栽培技术”、“出口蔬菜安全生产过程控制的科学化体系建立”、“蔬菜安全生产中有机肥的开发和利用”等10余项农业科技项目实施。编写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高效蔬菜茬口及配套栽培技术》(副主编)、《蔬菜生产技术问答》、《蔬菜栽培技术手册》,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科技书。在《上海农业学报》、《长江蔬菜》、《上海蔬菜》等市级以上专业期刊发表了科技文章12篇(其中主笔6篇)。
    殷伯贤曾先后被评为农业部、团中央“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先进个人、上海市“三学”状元、金山区先进农业科技工作者等荣誉。获得2015年度金山区领军人才,2015年上海市“最美农技员”称号,2015年区农委记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