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着力增强信息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推进信息消费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6-10-10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重点围绕电子商务、数字教育等10项重点行动,聚焦发展高端软件、集成电路等8个重大专项,全市信息消费规模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本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8116.3亿元,同比增长17.9%;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43.39亿元,同比增长27%。
  信息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集成电路领域,实现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保持国内发展领头羊地位。物联网应用领域,第三方医院药品供应链平台有效降低了药品流通成本,实现药品全程可追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超过80家医院、100家药商;远程心电服务600多家基层或小型医疗机构,累计诊断超过160万人次;面向手机、无人机等市场的传感器,如矽睿科技的磁力计、深迪半导体的单轴陀螺仪等,每月出货量突破1百万颗。智能家居领域,泰凌微电子自主研发的智能家居短距离通信技术被思科、英特尔等国际大厂批量采购;支持“大麦村”等产业生态服务平台,培育出新型电子消费品公司-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摄像机销售量突破100万台,在该细分行业全球第一。高端软件领域,推动宝信软件、电气集团、上汽集团等80家单位发起成立上海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建设安全可靠基础软硬件  适配实验室,推动开展产品适配测试。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推动华电集团与奉贤杭州湾合作,进行LNG冷电联供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的前期论证;组建上海市云计算产业促进中心,启动编制云海计划3.0。
  信息经济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电子商务方面,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双推”工程,今年以来遴选具有“互联网+”服务特征的创新型服务平台12家,采用“政府贴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方式扶持1817家中小企业。数字文化方面,支持建设网络视听创业投资基金,已推动完成75%的社会资本募集。数字惠民方面,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建设;编制社区事务受理信息系统优化方案并启动建设;协调完成灵活就业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为老服务信息化示范平台建设,协调推进全市统一停车信息系统,向公众提供公交车辆到站信息服务。互联网金融方面,推动建设互联网金融行业信息资源共享公共服务平台,制定发布P2P网络信贷联盟标准2.0版和网络联盟信息披露指引。
  加强信息消费发展环境建设。加强公共信息开放利用,建成市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管理系统和上海政府数据服务网两个子系统,推动一批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公众开放。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推进官方网站实名认证、假冒网站发现和阻断等服务平台在搬场物流、家电维修等领域的应用,启动远程数字证书签发与服务试点,探索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个人身份认证平台。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落实等级保护、风险评估、安全测评、应急管理等信息安全基本制度。健全信息消费信用机制,发布《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开通市信用平台,面向政府部门、法人和自然人、信用服务机构等正式提供信息查询、比对等服务,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加强系统建设,促进互联网金融企业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