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政协举行“提升科技园区能级与水平”对口协商会
发布时间:2016-09-27

近日,区政协科技委员会与区科委举行“提升科技园区能级与水平”对口协商会,听取了区科委相关负责人的工作通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根据工作通报,目前全区拥有科技园区20家,其中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7家,占全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总数的53.8%。本区科技园区具有能级较高、类型多样、特色凸显、知识产权快速提升、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含量高的品质特点,也存在着物理空间受限、服务品质不高、知识溢出不够、统筹联动不足的问题。为此,下一阶段杨浦科技园区要主动顺应发展新趋势,加强正确引导、健全服务体系、加快重点突破、培育核心团队,通过健全市场化机制、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调整扶持政策、优化园区服务、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拓展载体空间等措施,进一步促进园区转型发展、特色发展、高端发展,使之真正成为杨浦打造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主阵地。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科技园区20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对于丰富科技园区的内涵、提升科技园区的能级与水平,委员们建议,政府要掌握发展脉络,明确主攻方向,加大财政投入,打破传统时空的束缚,注重产业的引领性,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了解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制定配套政策,优化工作方法,引进激励机制,提高专利成果的转化率,增加与高效技术的黏性;充分开发、利用区内旧厂房及新型楼宇资源,引导其向科技园区开发延伸,解决园区发展物理空间受限的问题;学习先进经验,使每个园区形成专业化、有水平、有发展思路的管理班子,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园区企业不仅“长得大”,而且“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