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召开全面建设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6-09-26

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国家发展战略、城市核心功能、杨浦重大使命,没有退路可走、没有捷径可寻,必须尊重规律、脚踏实地,必须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必须不忘初心、持续用力
  推动创业创新,需要“政产学研用”各个主体共同发力。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作用更多体现为制度供给和政策引导,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氛围。如何进一步激发双创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还有很多题要破
  要敢于先行先试,累积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既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归并整合杨浦首创的“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紧紧对标全国乃至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高地,大胆推陈出新,发挥比较优势,率先打造良好的双创发展“微生态”,逐步在杨浦区域内形成众多的创业街区、“生态群落”,构建起支撑示范基地建设的“四梁八柱”,推动形成适合双创发展的“大环境”
  今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确定杨浦为全国首批17个区域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之一,杨浦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机遇。9月28日,杨浦区召开全面建设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动员大会,会上出台了杨浦区全面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实施方案。区委书记李跃旗强调,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国家发展战略、城市核心功能、杨浦重大使命,没有退路可走、没有捷径可寻,必须尊重规律、脚踏实地,必须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必须不忘初心、持续用力。
  据介绍,方案共分七个部分,结合上海和杨浦实际,明确6方面主要任务、23项政策举措、5方面重点工程、4项保障措施和20项示范基地指标、48个重点项目。需要重点推进的6项任务包括全面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双创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创业投资基金,不断完善创业创新生态,加大双创文化建设力度,构筑创新载体建设新格局。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主持。区领导魏伟明、邰荀、徐彬、程绣明、高德彪、丁欢欢、陶宇银、王桢、刘东昌、麦碧莲、王莉静、徐雪峰、陈志康、吴伟国、周海、李长毅等出席。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中电23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周志诚,区科委主任王志俊,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副总经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颜明峰分别作交流发言。
  李跃旗指出,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要着力突破瓶颈,清除制约双创发展的障碍。当前,我们制定和执行的一些政策,客观上还存在不平衡不到位的现象:一些政策操作性不强,初衷良好但落实困难;一些政策普惠性不强,标准过严,成为“细眼筛子”,符合条件的创业主体寥寥无几;一些领域存在政策空白,未能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设身处地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目的就是要突破这些瓶颈,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从创业人群个性化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探索、总结、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将双创向纵深推进。
  “推动创业创新,需要‘政产学研用’各个主体共同发力。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作用更多体现为制度供给和政策引导,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氛围。近几年,从国家到市、区,在营造环境方面都下了很大力气,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客观上讲,如何进一步激发双创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还有很多题要破。”李跃旗指出,要有效激发潜能,培育创业创新内生动力。建设示范基地,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更好地调动科技人员、企业职工、社会创客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潜能,让更多的人“敢创业、能创业、会创业”;就是要进一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发新产品、开办新企业、开拓新产业,为区域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注入新活力;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整合优化各类要素资源,培育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
  李跃旗要求,要敢于先行先试,累积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杨浦建设示范基地,既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归并整合杨浦首创的“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紧紧对标北京海淀、深圳南山等全国乃至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高地,充分借鉴吸收,大胆推陈出新,发挥比较优势,积累创造更多的新做法、新经验,率先打造良好的双创发展“微生态”,逐步在杨浦区域内形成众多的创业街区、“生态群落”,构建起支撑示范基地建设的“四梁八柱”,推动形成适合双创发展的“大环境”。
  李跃旗强调,要始终紧扣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对杨浦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定位和部署,充分运用好我们在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过程中所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发挥好各方的积极性。更加注重强化协同创新环境,更加注重打造新型人才环境,更加注重打造新型营商环境,更加注重营造宣传舆论环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找准工作定位,不仅要主动请缨、领好任务,还要主动争取、创新突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聚全区之力,力争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