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6-09-29
   9月26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落幕。此前,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145支优秀创业团队齐聚上海,开展了为期3天的同场对决。
  全国赛初赛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会(以下简称创交会)的形式在上海博大汽车公园展开,中外青年一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高科技、高视野、高水平的创业项目展。创交会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东盟及中国台湾的青年创客开展现场项目路演,并举办了中国青年创客分享会、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演示活动等专场活动。来自上海的30余家顶级“梦创工坊”、来自国内50余家权威投资机构和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优秀创业项目,共同见证、参与了这场青年创新创业的盛宴,展示创业项目、分享创业信息、交流创业经验、汇聚创业资源。
  在创交会上,第五届“创业浦东”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项目也参加了展示,比如蓝鲸传媒和微航。
  据悉,为推动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到浦东落地,2012年起,浦东每年举办“创业浦东-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大赛”,共吸引中、美、英、法、日等国家和地区近2000支创新创业团队、2万多名创新创业青年参与赛事,目前已成为在海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创客”赛事。大赛通过优选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切实为浦东新区引进了一批符合浦东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政策、创新性强、具有前沿性和可操作性、具有高成长性和投资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历年来,有40多个项目与创业园区达成初步落地意向,60余项目获得投资人投资意向。今年3月,浦东新区还荣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称号。
  蓝鲸传媒CEO助理胡刚告诉记者,通过“创业浦东”大赛平台,企业有了更高的知晓度和政府认可度,这对企业今后的人才引进和发展有帮助。此外,对于已进入C轮融资的蓝鲸传媒来说,投资人的选择空间也更大了。而进入全国赛,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展示机会。原来,此次创交会不仅有精彩的项目路演,还有丰富的互动交流环节。现场的评委、梦创工坊、创投机构、媒体和观众,在参观和了解参展项目的过程当中,可以为喜欢的创新创业项目投上自己宝贵的一票。每天活动结束后,主办方都会评出最佳人气奖,包括最受评委喜爱奖、最受梦创工坊喜爱奖、最受创投机构喜爱奖、最受媒体喜爱奖、最受观众喜爱奖等奖项。
  据了解,本届大赛于6月启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举办了地区赛,共吸引参赛项目2.8万余个。全国赛分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3个组别进行角逐。为了保证大赛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组委会邀请了企业家、学者、投资机构和创业导师组成大赛专家评委团。
9月25日,全国赛先后进行初创组和成长组半决赛和创意组决赛。9月26日,在中华艺术宫举行初创组和成长组决赛暨颁奖仪式,最终产生金奖5名,银奖15名,铜奖30名。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将分享百万元奖金、获得融资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