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加快发展以孵化器为主体的众创空间建设
发布时间:2016-09-29

创客+、创客邦、卓越E+、365众创小镇等众创孵化基地纷纷落户宝山,催生出微盟、小海龟、猎上网等一批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出好屋中国、安畅网络、玉屋粟、爱扑网络等一批挂牌上市企业,在推进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建设的过程中,本区加快发展以孵化器为主体的众创空间建设,促进技术链、资本链、产业链的有效协同,依托轨道交通1、3、7号线创新、创业、创意带建设,推动形成宝山市场化、专业化、多样化的特色孵化聚集。
  提质增能与市场培育相结合
  大力推动孵化器专业化发展,从打造层次高、功能优的创新服务载体和服务体系入手,先后创建三家国家级孵化器,五家孵化器完成上海市创业苗圃备案,孵化器领域涵盖动漫衍生、电子商务、软件信息、移动互联等多个技术领域。全力促进孵化器资本化发展,积极探索孵化器与科技金融“联姻”,引导建立“基地+基金”孵化模式,鼓励孵化器设立产业基金,并联合社会投资机构、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为在孵优质企业提供多渠道投融资服务,2015年至今,已有5家孵化器设立持股孵化基金合计2100万元,持股孵化企业18家,吸引软银中国、毅达资本、嘉丰投资等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项目超过50个,总额突破4.7亿元,实现在孵企业发展与孵化器发展的联动发展。积极推进孵化器多元化发展,通过盘活存量、南北联动、资源对接等不同形式,激发市场力量,着力构建多样化众创孵化模式,“宝莲城·赢众空间”、“智慧七立方·创客+”、“博济·创客邦”、“智力产业园·卓越E+”、“宝工园·365众创小镇”等众创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加强与国企、高校的孵化对接,探索围绕大型企业和产业集群进行“双创”布局新模式。区域内科技孵化器数量不断增加,运营能力逐年提升,目前本区市级以上孵化机构总数已经超过了10家。
    政策创新与实施落地相结合
  强化政策激励,本区全面贯彻市政府《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神,细化落实措施,确保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一方面,以考核为杠杆,在区科技创新资金中设立专项资助,根据孵化器服务环境、服务内容、服务成效、创业服务等指标,对考核取得优秀、优良、合格的孵化器相应给予60万、30万和10万元配套资助补贴,推动科技孵化器众创孵化投入和规范化管理,仅2015年科技孵化器孵化支出达2195.77万元,创业苗圃减免房租总额245.24万元。另一方面,鼓励区内创业团队、创新企业参与各类创业创新活动,对在国家、上海市创新大赛获奖的项目给予区级配套,2014、2015年就有85个项目获得区级资助397.5万元。强化创业服务团队建设,为入孵企业提供包括金融、培训辅导、政策申请、运营等综合型的创业服务平台,发挥创新创业“孵化器、催化器、保护器”功能。目前,已在孵化器内组建一支45人的创业辅导员队伍,对创业者进行创业辅导,对在孵企业发展进行诊断和咨询。去年共开展创业辅导活动233场,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便利化服务,有效减少企业创办的盲目性,提高创新创业效率。
  整合资源与重点突破相结合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团队、重点企业”,引导科技公共服务向孵化器集聚,切实做好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加强市区联动,与市创新创业中心联合,通过举办孵化器专业培训讲座、政策辅导,有效提升区域孵化器建设运行管理能级。依托张江宝山园现有科技融资、知识产权、信用管理、科技中介等专业化服务平台,做好双向对接,为在孵企业提供更好地创新创业支持;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与国家级孵化器大场科技园开展专项知识产权定向服务,为园内比利时玛瑞斯公司提供3D打印商标、专利、版权和商业秘密一体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如借力科技融资平台,针对孵化器内初创期、成长期企业不同需求,构建以“3+X”全链条科技金融服务模式,2015年为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3000多万元。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通过与复旦大学、二工大等高校的合作,借力大学科技资源推进本区孵化器建设,先后引进上海复宝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复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复旦软件高境园和淞南园二个科技孵化器,并支持二工大在本区设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技园”,为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师生的创新创业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