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举行共话浦东创新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6-09-29
  昨天,2016年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在浦东新区举行。30多名院士专家、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围绕“前沿技术与产业变革——重塑浦东创新发展新动力”主题,探讨科创中心建设、张江科学城发展等科技热点话题。会前,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翁祖亮会见了参加峰会的主要院士、嘉宾。
  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担任大会主席,他认为张江可谓上海创新生物医药的研发中心,是上海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相结合的热土,在全国来说也是生物医药发展非常集中的地方。在新的发展阶段,张江应该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引领全国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发展。张江集聚了很多国内外科研人员,有很强的研发力量,张江应该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使得新药研发呈现更好状态,迸发更强活力,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
  2016年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以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的形式举行。主会场报告中,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作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模拟的若干进展》的报告。他从日前发射的全球第一颗量子科学卫星说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模拟的发展趋势,以及量子中心在上述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作了《科技发展新态势与创新驱动发展》报告。他通过对世界科技发展新态势的分析,预测了未来可能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并从全球化的视角,展望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性和方向。
  分论坛则重点关注具有颠覆价值且在浦东有一定基础的前沿技术,涉及人工智能、新药研发和集成电路三大主题,致力为浦东的未来产业寻找新动力。在第一分会场“跨界融合,共创‘智’业”上,中科院院士杨雄里、张旭、郭爱克3名国内脑智科学的“最强大脑”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并与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教授等科学家、企业家展开高峰对话,共话脑科学的产业化及未来。
  第二分会场“先行先试,领创‘药’业”则邀请中科院院士陈凯先和工程院院士丁健两大生物医药领域的泰斗作报告,并与张江的生物医药企业家一起展望张江药业的明天。在第三分会场“智汇创新,众创‘芯’业”上,邹世昌、褚君浩两名院士也加入企业家们的对话,探讨浦东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方向。
2016年上海院士专家峰会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与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浦东新区科协联合主办。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主持主会场活动,副区长张玉鑫在主会场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