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浦江创新论坛张江分论坛聚焦“跨界”
发布时间:2016-09-27

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昨日闭幕。本届论坛以“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为主题,全球百位政坛、企业、学界知名人士齐聚黄浦江畔,共话创新、洽谈合作。
  9月25日下午,由张江集团承办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之企业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主题为“企业创新模式的新发展”。
  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等跨国企业、科研机构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在新一轮创业大潮下,颠覆传统的创新模式有哪些,其间“跨界”成为热议核心。
  跨界合作打通创新“栓塞”
  阿斯利康中国首席财务官SeanChristie作为首位演讲者,率先表达了对跨界的认同。他认为,强大的产品组合以及中国加速战略正助力阿斯利康未来成长。
  阿斯利康1993年进入中国,其亚洲及新兴市场创新医药部门成立于2006年,于2013年8月搬迁至张江。目前,阿斯利康通过自主研发与外部合作,推动4个1.1类新药的研发,其中,就包括与和记黄埔、药明康德等企业的合作。此外,跨界合作打造全病程解决方案也成为其最新战略之一。
  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全球神经系统药物研发部高级副总裁利民也表达了此观点。据悉,葛兰素史克正在全球范围合作平台上,与各界携手,助力神经科学研究和药物研发。
  研发预判需要企业协助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常务副院长陆嘉徳认为,高新科技正在驱动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这需要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创新成功是看研发是否产生了颠覆性的核心技术,而应用成功表现为成功推向市场,并占据了本领域主导地位。最终的推广成功则需要通过核心技术创造利润。”陆嘉徳说。
  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佳清则探讨了作为国资背景下的孵化服务机构,如何在机制体制上的创新。随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创新与技术管理名誉教授GeorgesHaour、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中央研究院院长姚文斌、昂华(上海)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亮等也分别表达了自身的观点。
浦江创新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本届浦江创新论坛由一个全体大会、一个主宾国论坛、9个专题论坛组成。各专题论坛研讨的话题都与“双轮驱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