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腾讯智慧峰会在浦东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19

日前,2016腾讯智慧峰会上海场在浦东拉开帷幕。峰会上,“云”与“人工智能”成为关键词。腾讯高层表示,现在的分享经济其实是生产力的“云”化,同时,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数据,而数据必然存放于云端,因此很多行业的未来,是人工智能与云的结合。

作为引领全球趋势的数字媒体平台,腾讯在本届峰会上发布了《腾讯智慧营销白皮书》。

让人工智能从巨量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

此次峰会,云集了诸多行业“大咖”: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Tapscott集团首席执行官唐•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斯科特•博蒙特(Scott Beaumont),以及来自欧莱雅、麦当劳等企业的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之下,营销领域将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以及营销人该如何迎接人工智能带来的全面变革。
唐•泰普史考特在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技术层面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诸如机器学习、区块链技术,将改变公司和行业格局。”他认为,移动化、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社交网络和机器学习都是改变人类的下一个大事件。未来基于大数据的生态圈要求的是开放、合作、分享、互相依赖和整合的态度,没有绝对的领导者。

唐•泰普史考特用“壮丽的鸟群”来形容这种全新的生态圈。他说:“现在领导者可能诞生在每一个人的中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未来的一部分。”

刘胜义进一步阐述了这一观点,他认为,伴随着数据量和计算能力跳跃式的晋级,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的爆发,让人工智能能够从巨量数据中提取价值,有效地预测与洞察未来,甚至是执行。“因为我们将会进入一个对机器营销的时代,一个用数据和算法,来实现商业目标的时代。”

以腾讯战略合作伙伴NBA为例,其近年来深度应用数据,利用最新的运动捕捉技术和数据来制定战术及推动球队风格改变;从看准球星,到协助球星释放最大的潜能,可以说NBA是一家数据技术公司也不为过。
从NBA的发展历程中,刘胜义总结道:“NBA不再等待或寻找球星,而是他们自己‘创造天才’。”成功把握大数据的力量,无疑是NBA这些年来,业务腾飞的最核心竞争能力之一。

腾讯数据存储总量已超过1000PB

腾讯近两年已经将内部的云业务开放出来,提供基础数据中心,与各种产品结合,为各个产业提供解决方案。

峰会上,汤道生透露,腾讯数据存储中心存储总量已超过1000PB,相当于超过了1.5万个全世界最大图书馆的总量。

这一点,同样在谷歌战略中有所体现。谷歌已推出了一种新的开源工具——TensorFlow,该系统可在小到一部智能手机、大到数千台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各种设备上运行。该系统允许任何人下载源码。通过将所有工具开源,TensorFlow能够让开发人员打造出高度智能化的产品。

据悉,自从谷歌于去年11月开源了这个程序库,许多“非机器学习”的工程师已经开始通过他们自有的数据和应用来“利用”这项技术。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斯科特•博蒙特在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并不表示机器能代替人类,而是指人与机器更加完美地结合。

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专家建议,企业要从内部、心态、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做好准备。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孤岛毫无价值,只有与合作伙伴实现连接共享,共同聚合于海量数据的算法平台,才能够释放人工智能的真正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