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临港松江科技城,为科创走廊建设提供融资服务
发布时间:2016-09-13

临港松江科技城是松江科创走廊的“桥头堡”,也是上海市“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重要示范基地。为更好地为松江科创走廊建设提供融资服务,区财政局主动对接临港松江科技城,邀请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共商对临港松江科技城的融资担保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

一是政策宣讲。市担保中心领导介绍了市政府担保基金和管理中心成立背景,担保业务流程和担保对象,以及新担保基金相关政策内容和基金运作规则,即:对于批量担保单户授信额度在300万元以下、单笔不超过2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非重点支持类企业,单户贷款支持额度为1000万元,重点支持类企业单户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

二是构建合作模式。主要在常规融资担保的基础上,共商临港松江科技城融资担保模式,拟构建市担保基金、区财政、银行及园区融资担保的有效合作模式。充分运用好50亿市担保基金,更好地服务临港松江科技城企业或科创长廊其他板块企业。

三是聚焦重点对象。根据国家及市区产业发展政策,对园区内符合重点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应予以重点支持,解决企业发展初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推园区内科技型、中小型、轻资产企业的发展。

四是拓展反担保措施。针对科技型、轻资产企业在融资担保中无法提供资产类反担保措施这一瓶颈,共同研究反担保方式,从原来的房产作为主要反担保措施,逐步拓展为以股权、应收账款、自主知识产权、设备等方式作为反担保措施。

五是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利用好市担保基金管理中心这一平台,发挥政策性担保贷款利息上浮比例予以限制的优势,降低企业利息费用。同时在贴费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进行探讨。下一步将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对园区现有企业类型、资产状况、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梳理的基础上,形成合作方案,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先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