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一号创新带”建设启动 智慧湾科创园开园
发布时间:2016-09-12

上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智慧湾国际创新园、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智慧湾服务中心、一号创新带产业联盟、张江示范区创客加专业孵化器、智能制造创意工场、3D打印创客空间、虚拟与增强现实创客中心……随着一批专业孵化器和高科技企业的正式进驻,9月9日,智慧湾科创园开园,这也标志着本区“一号创新带”建设全面启动。 
  所谓“一号创新带”就是以轨道交通1号线宝山段为载体,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支持、融合发展”为原则,通过“低成本、小集聚、分布式、嵌入型、专业化”的发展模式,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促进创新企业发展,并将其建设成为宝山落实国家双创战略及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区。
  新开园的智慧湾科创园是“一号创新带”核心建设区之一。智慧湾科创园占地面积200亩,前身为重庆轻纺集团下属上海三毛国际网购生活广场。2015年11月,科房投资全面启动对该园区的转型升级改造,计划分三期进行。在一期建设中,园区围绕个性化定制新型园区的要求,结合原有工业建筑的结构特色,并充分考虑与周边公共空间的环境整体融合,立足打造区域新地标。园区创新性地以集装箱为载体,建设花园式办公空间,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和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业。在公共空间及周边环境的改造中,以健身步道、体育设施和开放广场打造全新“桥空间”,形成园区和社区的有机融合。
  目前宝山境内有3条轨道交通沿线,一直是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地。轨道交通一号线更是上海的第一条地铁,亦为上海轨道交通最繁忙、最重要的大动脉。从区域范围看,“一号创新带”沿轨道交通1号线,南起共康路站、经通河新村站、呼兰路站、共富新村站、宝安公路站、友谊西路站至富锦路站,共7个站点约10公里,沿线涉及高境、庙行、张庙、顾村、杨行五个街镇。最南端的共康路站距离人民广场仅10分钟车程。近年来本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这一区域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推进转型发展,曾经的老仓库、老堆场、老厂房,如今已成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载体。
  区委书记汪泓表示,宝山正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制定《推进一号创新带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环境品质,不断完善服务体系,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通过一号创新带的辐射作用,全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功能区,努力闯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新路。区长范少军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宝山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城市更新为路径,充分利用轨交沿线产业载体,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加快老工业的调整转型。
  按照规划,“一号创新带”将立足现有产业载体布局,着眼于发展能级提升,推动形成“一带两核三轴”的发展布局。“一带”即轨道交通1号线宝山段,“两核”即上海智力产业园和智慧湾科创园,“三轴”即呼兰路、外环高速公路、友谊路三条东西走向发展轴。通过加速产业转型发展和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实现区域产城融合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为营造“一号创新带”沿线站点创新氛围,本区正在探索实施1号线沿线宝山段7个站点创新要素的“植入改造”,其中共康路站、呼兰路站、共富新村站等3个站点将先行改造。对于创新创业企业最需要的空间载体问题,则通过推进1号线沿线存量工业用地的调整转型实现。按照计划,到2016年底,“一号创新带”沿线将形成约1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核心区中的智慧湾科创园正式运营,百联地块、市政地块转型项目启动;到2017年底,完成百联地块、市政地块转型,“一号创新带”核心区基本建成,共康路站、呼兰路站、共富新村站等3个站点创新元素植入改造完成。
  为了引入和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本区通过对接上海双创母基金及其他产业基金,及时获取优质项目和企业信息,并优化政策配套服务体系。同时,推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北上海分中心落户上海智慧湾科创园,为“一号创新带”沿线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建立“一号创新带”产业联盟,通过定期开展产业扶持政策解读会、投融资对接、园区参观交流等活动,搭建联盟成员的协作平台,凝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推动创新要素资源整合,改善宝山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