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区转型发展 宝山产业布局“一带三线五园”
发布时间:2016-09-08 报送来源:上海观察

“一带”,即宝山滨江带,围绕从邮轮港到邮轮城的产业升级布局;“三线”,即依托轨道交通1、3、7号线在宝山的30个站点,分别围绕创新、创业和创意,形成面上辐射、点上集聚、线上联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五园”,即宝山工业园、宝山城市工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吴淞工业园和南大生态科技园,侧重制造业的升级和整体地区转型。
     记者日前从宝山区获悉,“十三五”期间,宝山区将形成“一带三线五园”产业布局。“一带”,即宝山滨江带,围绕从邮轮港到邮轮城的产业升级布局;“三线”,即依托轨道交通1、3、7号线在宝山的30个站点,分别围绕创新、创业和创意,形成面上辐射、点上集聚、线上联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五园”,即宝山工业园、宝山城市工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吴淞工业园和南大生态科技园,侧重制造业的升级和整体地区转型。
     宝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带三线五园”是根据宝山地区特点进行的产业引导,以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拓展产业载体,集聚经济要素,形成以邮轮产业为特色、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齐头并举的格局。
    宝山滨江带,将重点发展邮轮服务、邮轮旅游、邮轮商业以及文化创意、会展贸易等相关延伸服务业,使其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的重要载体以及北上海旅游休闲集聚区。对于老百姓来说,未来,邮轮港附近缺乏宾馆、娱乐、购物等设施的现状将有望得到改变。
    围绕轨道交通一号线的“一号创新带”已整体启动,沿线将形成约2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新增创新企业5000家,50家以上企业挂牌上市,10家以上品牌创客基地。将借助“上海智力产业园”的品牌优势,整合宝山万达广场、绿地新都会、上海移动商务产业园、博济堂、智慧湾科创园等项目,打造以一号线为主轴的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互联网发展带,形成综合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轨交一号线沿线,位于蕰川路6号的智慧湾科创园即将(9月9日)开园。园区依托原先环境,别出心裁地以集装箱为载体,形成花园式的办公空间,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和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业入驻。目前,这里已有3D打印国际艺术设计中心、国内首家3D打印博物馆、智能制造创意工场、上海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联盟等,创新氛围十分浓厚。今年下半年,还将启动二期和三期,形成娱乐和滨水体验结合的办公展示区,改造成为上海首个个性化定制新型园区。
    围绕轨道交通三号线,宝山将借助“复旦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品牌优势,整合高境复旦软件园、长江软件园、上海移动互联网创新产业园等项目,打造以三号线为主轴的复旦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发展带,形成产学研基地、新兴产业基地、创新孵化基地、人才集聚基地和创新服务基地。 围绕轨道交通七号线,宝山将整合上海宝山科技园、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上海木文化博览园、海宝示范园等优势载体资源,沿线形成文化科技产业互联网发展带。
   “五园”的规划也已清晰。其中,宝山工业园区将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新材料、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城市工业园区聚焦汽车产业,打造汽车关键零部件专业园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将以机器人产业链为核心产业集群,以其他智能装备制造为辅助功能,以生产性服务业集群为配套功能;吴淞工业园将着力保护好工业文化底蕴,用好现有存量土地资源,助力大企业大集团产业转型;南大生态科技园则根据南大地区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一边推进整治,一边实施旧城改造、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