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孵化器助金山科创企业“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6-09-05

金石湾科创天地位于金山区复地金石湾内,这栋装修朴素的办公写字楼,乍看上去和周边写字楼没什么不同。只有真正走进其中,才会被其浓厚的创业氛围所深深吸引。因为正是在这里,28家处于孵化阶段的小微企业每天都在追寻着梦想,科创天地是数百名金山创业者共同拥有的“家”。
  据金山区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杨玲介绍,金石湾科创天地与金山科创园近期正式被评定为市级孵化器。这样,截至目前我区共有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上海精细化工火炬创新创业园是国家级孵化器。
    创新创业犹如新芽,虽含苞吐绿,仍需水土涵养。作为“生产企业的企业”,孵化器的核心功能是培育创业公司,帮助初创型企业在最容易夭折的初创期存活,并得以发展。孵化器一边做加法,搭建平台对接创业项目与融资渠道,建立创业“学堂”,聘请导师做指导,开办培训提升技能;一边做减法,简化企业注册手续和流程,减免办公场所房租和费用。通过双管齐下,护航初创企业的发展。
    企业不是单个创业者能够做好的,需要一群支撑企业发展的专业人才。研发教育类机器人的上海睿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金石湾科创天地就得到了人才方面的支持。金石湾与高校合作建立金石湾大学生实习基地,相关专业的实习生为公司的技术开发提供了技术扶持,同时也为公司和高校间的技术合作牵线搭桥。
    对于初创企业,资金无疑是成长壮大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入驻上海精细化工火炬创新创业园的蓝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感受颇深。为了在市场上占据技术高地,公司花了三年时间专注研发,没有产出,走过了一段可谓“筚路蓝缕”的路途。直到2008年,公司在精细化工火炬创新创业园落户,孵化器为企业提供低价办公场所和服务,节约企业创业资金,并为企业申请专项基金,让企业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企业的发育和成长中去。如今蓝欧已经成功“破壳”,有了自己的厂房和专业的研发管理团队,去年产值已达4000万元。
    在精细化工火炬创新创业园这家国家级孵化器,像蓝欧一样成功“毕业”的企业达到20多家。眼下,他们“脱离”孵化器,已经独自发展得有模有样,并纷纷在市场上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有了孵化器的专业“呵护”,这里成为了创业者的“温室”。“这种创业的氛围和气息,对企业来说,本身就是很好的服务”,睿谐智能的总经理杨晓翔感慨,在这里,大家都在奋斗,都在实实在在地做事情,这种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