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拉开帷幕 首场竞赛热力十足
发布时间:2016-09-02

“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宝山区职业技能竞赛”近日在上海中冶宝钢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拉开帷幕,首场竞赛活动人头攒动、氛围热烈。电焊、电工、桥式吊车司机三个项目同时开赛,156名选手同场竞技,这也标志着今年竞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今年共设置26个项目,竞赛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18个为考证类项目,配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既包括电焊工、汽车维修、仓储管理等本区传统行业项目,又包括软件制作、网页设计、电子商务等我区新兴产业项目。另有8个非考证类项目,主要为生活服务类项目,包括茶席设计、中西式点心制作、插花花艺、形象设计等,具有较强的观赏性,贴近日常生活。为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今年还首次设置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竞赛单元,由专业机构承办,储备适应养老产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
    今年竞赛以“技能战:有技能、皆可能”为口号。通过竞赛可获得“宝山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吸引劳动者报名参赛。首次制作微信二维码,手机一键扫描即可了解更多关于竞赛的资讯。并通过“上海宝山”、“技能上海”等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站,推送竞赛活动公告。今年,宝钢不锈钢、中铝铜业等大型企业涉及产能调整,主办单位将竞赛活动主动与“去产能”大势对接。及时告知有关单位竞赛的项目、赛前培训开班计划等信息,做好政策答疑。在多渠道、多模式的宣传动员下,截至目前,已有1276人报名参赛,超过去年竞赛人数。
    本区已连续九年坚持每年办赛,为劳动者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已成为本区技能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期间竞赛项目不断丰富,从最初的2个,发展到目前的26个;参赛人数不断增加,基本保持每年10%的增长速度;比赛形式不断多样,推出个人赛、团体赛、竞赛专场,社会效应不断扩大。去年举办了集竞赛、展示、交流为一体的竞赛闭幕式,取得良好反响。今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我是能手”主题活动,融合竞赛活动、职业培训、表彰资助。计划在年底前举办综合性展示活动,从政策、体系、资源、活动等多个角度,介绍本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推广“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