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地区诞生新模式众创空间
发布时间:2016-08-31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
  提起创业,人们的联想域一般自动地把中心市区排除在外。然而昨天在陆家嘴核心地段诞生的众创空间,让在黄金地段创业成为可能。
  昨天,国内首个以“IP内容智造+休闲体育”为主题的众创空间——复客中国•波特营众创空间在陆家嘴地区的波特营创意园正式开启。
  为创客打造完美创业空间
  复客中国•波特营众创空间位于陆家嘴黄金区位,距离2号线地铁东昌路站仅需步行5分钟,与世纪大道站距离也不远。选择在这里开办创业空间,对创客来说是重大的利好。
  在区位优势之外,这个众创空间还有哪些优势?
  复客中国总裁顾斌介绍说,复客中国•波特营项目是全国第一家以“IP内容智造及休闲体育”为主题的众创空间。复客中国将全力以赴,积极推动文创、体育等创业企业的孵化工作,培育一批企业在新三板或创业板挂牌上市,形成具有竞争力的“IP内容智造+休闲体育”产业集群。
  当创业团队入驻波特营众创空间后,复客中国将利用自身在文创体育、全国化、资本化、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助推企业发展。复客中国还将为孵化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创业培训课程及对外交流平台,让入驻企业获得直接辅导和投资机会。
  顾斌说:“创客们只要带着点子来就行,其他任务交给我们就可以了,缺钱我们帮他找银行,法律问题我们帮他找律师,资金问题我们也可以帮他们做全方位对接。”
  复客中国•波特营众创空间,是复客中国系列众创空间之一,也是复客中国在浦东的第一个项目。复客中国将为创客打造更完美的创业空间。
  收股权替代收租金
  与普通的众创空间不一样,复客中国•波特营众创空间不以收租金作为自己唯一的回报来源。在顾斌看来,依靠工位租金只是其诸多营利方式之中的一种。复客中国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可以通过免费或者以低廉价格出租工位,而企业则以小微股份作为回报给予复客中国,这是复客中国做众创基地的核心模式。
  在这种收费模式下,众创基地必须选择尽一切可能和办法,帮助创业企业成长壮大。
  创客,是创业创新的“种苗”,是国家未来的希望。
  创业的青年人,大多是缺乏经验,但却有好点子;没有过硬背景,缺少资源、资金,但却有满腔热情;擅于执行,却不了解创业中非常重要的融资节奏、资本运作、资源整合、企业管理等内容……
  “复客中国就是一个解决创业者创业痛点的众创平台。希望以实实在在的努力帮到创业者。”顾斌说。
  为了更好地指导创客投入创新、实践创业,复客中国聘请知名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当创业导师,对创业基地的创业者们进行指导。
  复客中国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众创空间知名品牌之一,发展迅速,产品多元。复客致力于成为全国的“众创基地的引领者”与“大众创业的护航者”,目前旗下的上海基地被上海市科委评定为“上海市级科技孵化器”,昆山基地被国台办认定为“国家级两岸创业基地”,2015年易居中国对全国众创基地行业排名,复客中国位居全国十强。
  “粉墨宝贝”入驻
  复客中国•波特营众创空间良好的地理位置与独特的运营机制,受到众多创客的青睐。昨天,知名动画企业粉墨文创发展公司签约入驻。作为粉墨文创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台湾漫画界风云人物林政德在昆山创作的《粉墨宝贝》收获了巨大成功。
  林政德说,文创公司来浦东的目的是想借助上海的优势,将《粉墨宝贝》更好地推向市场。公司未来的重点将放在动画电影和IP开发上面,动画研发、制作的核心团队将在浦东的众创基地办公。
  据顾斌透露,与《粉墨宝贝》的合作模式也是收股权、少收租金。不过,顾斌坦言:“取得《粉墨宝贝》股权的谈判过程非常艰难,因为《粉墨宝贝》非常不愿意对外开放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