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安亭镇“四新”经济发展亮点多后劲足
发布时间:2016-08-26
日前,同济经济园和上海创谷在安亭组织发起“跨界升级——新能源造车新趋势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走势,商讨构建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生态圈的战略布局,为安亭四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上,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张君毅、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规划总监张东、Auto Space联合创始人杨林等分别作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聚焦主机厂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机遇”“中国新能源汽车创新创业2.0时代”的精彩演讲,为安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今年上半年,安亭镇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75.1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18.1亿元,其中镇级地方财政收入19.1亿元,发展势头稳中趋好,仍然呈现汽车产业“一业特强”的特点。在巩固汽车制造基础的前提下,安亭镇党委提出了打造“汽车安亭、品质安亭、健康安亭”,发展围绕打造“三个安亭”的四新经济,加快建设汽车和健康医疗“两条产业链”的“十三五”奋斗目标。
    安亭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已经在“电池、电机、电控”的研发和新能源汽车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荣威系列、大众新能源汽车这些业界亮点都在安亭这片热土上研发和诞生。近年来,互联网造车正成为新一轮投资热点和发展焦点,安亭顺势引进了蔚来汽车、乐视汽车等业界普遍关注的创新项目,希望能形成集聚效应,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
    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安亭的科技创新港目前容纳了近20家汽车研发类企业,未来将可容纳150家。中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在安亭,将引领全国的“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并参与该领域国家标准的定制。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首批“四新”经济创新基地建设单位之一,有助于安亭企业提升在上海产业园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共同建立“四位一体”(产业联盟+产业基地+产业基金+产业人才基地)的创新机制,推进科技进步。
    未来,安亭将继续壮大汽车高端制造的实力,还将大力发展医疗产业,形成“两条产业链”,依托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新院和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以北部新区国际医疗生命产业园为载体,以现代医疗服务和生命科学产业为发展方向,以肿瘤微创和生物治疗等技术应用为特色,构建以基因检测、高端体检、肿瘤治疗、细胞治疗、细胞冻存、美容保健等为系列板块的健康医疗产业链。到2020年,园区医疗服务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园区配套服务业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