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红娘”看好嘉定这块创新热土
发布时间:2016-08-26 报送来源:“上海嘉定”门户网站
    规划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集群、资本、中介服务……在这套嘉定科创“闭环”中,科技中介似乎有些不起眼。区科委副主任周健坦言,“相比市中心区,发展科技中介本就是市郊的‘短板’。目前,全区仅注册有6家知识产权相关企业。”
    差距摆在那儿,嘉定没有回避,但“短板”也就意味着潜力和机会。一方面,在发展科技中介过程中,嘉定不再仅仅强调政府引导、招商服务等“老三样”,而是通过联盟、创新券等项目试点,培育嘉定模式的科技中介服务业。另一方面,随着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嘉定这块“大蛋糕”也被越多越多的科技中介所看重。
    “你让高校的教授和科研院所的院士去做咨询和演讲,再去跑销售或财务,那么谁来负责实验和研究?”在周健看来,不是科研机构不愿提供科技服务,而是这块工作应该交给专业市场和商业化团队,让专业人士去做“一头一尾”的科技服务工作。
    作为在嘉定注册的中介服务类机构,“君粤”通过与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直接面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服务,高校和企业的研发人员只要负责做实验。赵伟从事知识产权代理工作多年,来嘉定工作,让他看到了巨大的市场。“越是科技创新活跃的地方,科技中介服务型企业越是生存力强。”赵伟说。
    如何消除科技创新过程中的“中梗阻”?创新券来疏通!上海菊园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菊园“创业+”创新券的使用流程——企业通过网络平台下单后,服务机构响应、受理、报价、签约,服务完成后用户将创新券作为现金抵用服务费用。
    创新券的使用数据,就能够勾勒出嘉定科技活动的“热度”。今年,上海菊园经济发展中心拟发放创新券200万元。最近,中科院硅酸盐所的陶瓷材料检测设备越发忙碌起来,不少企业通过创新券抵扣部分设备租赁费用。“创新券如果用得不多,只能说明这个方式失败了。”上海菊园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为此,菊园“创业+”创新券的使用范围相比市级创新券适用范围更广,大到实验设备租赁,小到物业房租,使用率始终居高不下。
    去年,菊园新区邀请150余家“科技中介”企业,成立“创业+”联盟,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接受专业的科技服务,服务内容涉及资本、法律、知识产权代理等9个方面。“创业+”联盟签约企业和上海菊园经济发展中心合作,通过互联网+科技服务的模式,瞄准了中小企业的科技服务需求,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增添了活力。
    在菊园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烨看来,应借助市场力量建立常态化的创新价值链。“以后科技企业遇到研发或知识产权等难题,这些中介可以一揽子解决。”陈烨透露,到2020年,菊园新区计划建设5个国家级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引进培育20家市级科技中介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