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松江园区主动接轨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聚焦科创与总部经济——打造百亿产出高端制造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6-08-25
在内外部增长疲软的严峻经济形势下,今年正泰电气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经济成绩单”颇为亮眼:上半年,公司订单同比增加30%,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利润同比增加18%。1至6月,包括诺雅克电气、正泰电源等企业在内的整个正泰松江园区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5%;纳税1.27亿元,同比增长69%。园区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8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
  近日,发展势头正劲的正泰电气启动园区发展新一轮规划,计划利用园区节余的200多亩土地进一步拓展高端制造与总部经济,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到2020年,正泰上海(松江)科创园区目标发展成为产值200亿元、利税20亿元,集高端制造、总部投资、产业投资于一体,科创、人文、生态高度融合的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重要产业基地。”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成剑底气十足。

  谋篇布局 聚焦科创与总部经济

  借松江产业发展东风,正泰电气欲再次腾飞。今年5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发布,7月20日区委书记程向民在正泰电气松江园区实地调研时提出要“驻足松江、扬鞭四海”,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正泰人开创发展新局面的信心。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发展规划推进小组,修订完善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中的正泰上海(松江)科创园区将重点聚焦总部经济、高端制造及科创研发,在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区”的规划中抢点布局,谋求新发展。
  据介绍,正泰电气将充分利用园区内节余的200多亩土地,作为整合现有资源、引进高端企业研发中心及总部的发展空间。预计到2020年,正泰上海(松江)科创园区将构筑起以高端制造产业为核心,总部经济与投资基金集聚,处处体现科创、人文、生态特色的G60科创走廊沿线产业新高地。
  在高端制造方面,正泰在高压电气领域将致力于智能输变电设备、电力自动化与电力电子,以及相关系统解决方案的开发;在低压电器领域,正泰将重点投入电源系统、高端智能电器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并提供国际领先的系统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正泰松江园区还将成立高端装备国际产业联盟,引入国内外高端装备配套企业,助力“松江制造”在全球高端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在总部经济方面,不仅正泰上海投资总部、正泰电气全球总部、正泰EPC(工程总包)全球总部、正泰电器全球贸易总部将入驻松江园区,正泰电气还将着力吸引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将其研发中心及总部落户松江。
  在科创研发方面,正泰上海(松江)科创园区将充分整合现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上海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资源,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院校、机构紧密合作,围绕正泰电气国家级研发中心、正泰全球电器科学研究院、正泰工业化中心建设,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一座具有国际一流研发实力的科创城,为“松江创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厚积薄发 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中国输配电行业目前产能过剩达50%,正泰电气却屡屡制造惊喜。“从传统电气制造走上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智慧制造’之路,成为具备总包服务能力的输配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背后是正泰人十余年不间断的持续探索与创新。”厚积而薄发,陈成剑一语道破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玄机。
  2003年,中国工业电器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正泰集团提出“接轨长三角,打造国际性先进电气制造基地”的总体发展战略,并于当年在松江投资35亿元,新建占地1050亩的输配电产业基地。
  自2013年以来,正泰电气聚精会神做主业,一心一意求发展,通过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产品质量、降本增效等措施夯实基础。如今,正泰电气拥有涵盖输配电全系的产品线,实现了由中低压电压等级产品向特高压电压等级产品的升级转型,多项产品被评为国家、省、市级名牌产品。其中,正泰电气自主研发的LW43-252高压六氟化硫断路器荣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填补国内空白,ZF21-126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00kV变压器和智能化GIS被列为上海市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专项。其同相供电系统解决方案具备填补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空白的能力,获得2015年上海高端智能装备示范项目认定。公司自主研发的500kV/400MVA单相自耦变压器成为全球目前为止通过短路试验容量最大的500kV 变压器。

  深耕行业 发力传统与新兴市场

  与持续强化完善产品线同步,正泰电气深入挖掘行业用户需求,力求为客户提供更科学、更安全、更高效的电气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通过在制造业服务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正泰电气完成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实现了由“硬件制造”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转型升级。
  “2015年,正泰同相供电系统解决方案以总包形式中标温州轨交项目,GIS产品中标杭州地铁二号线项目,GIS产品相继打开重庆、江西、安徽等25个省网市场,实现电网业绩增长新态势。”陈成剑在谈到公司业绩时如数家珍。
  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敏锐洞察以及快速响应,使得正泰电气不仅在国内市场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更成为其开拓海外市场的优势。目前,正泰电气已为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工业、基础设施及民用领域的用户提供产品、专业解决方案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