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进一步完善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
发布时间:2016-08-24

近期,金山区经委开展金山区技术中心申报和评审工作。每一个经过评审的企业,区经委都会先通过信用平台查询企业的“诚信档案”,如申报企业无不良“诚信”记录,可顺利通过评审第一关。
  在金山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企业和个人偷税漏税、交通违规等“失信”行为都将被计入“诚信档案”。据悉,从去年底,我区就开始建设信用平台。截至目前,安监、环保、市场监管、人社等24家委办局,将企业和个人涉及产品质量、环保安监、工资支付等信用信息,记载到信用平台当中,今年信用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
  今年上半年,区安监局公布了第9批13家“黑名单”企业,黑名单不仅在网上曝光,还抄报给规土局、电力局等21个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上海化学工业区、上海石化,让市场参与对失信企业的制约和监督。其他委办局也纷纷行动,区法院向社会公布了381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区环保局向社会公布了71家“黑名单”企业;区市场监管局将157家企业列入异常目录。
  个人信用行为也不仅“落在纸上”,还运用到晋升、提拔等当中。今年,区人社局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第一次调取预录取人员的信用状况,将其作为招录的重要评判标准。
  有了信用信息的运用,“诚信”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成为影响企业和个人发展的一大因素。而信用信息的“归集”则是运用的基础,只有完整的信用“数据库”,才能为信用应用提供良好参考。我区目前有24家委办局将企业和个人的部分信用信息录入平台当中,但是从整体来看,目前信用信息的归集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信用系统的建设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