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积极推进内资企业总部集聚 未来将制定更富针对性的扶持计划
发布时间:2016-08-19

浦东正成为内资企业总部的集聚地。来自新区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通过浦东新区总部认定的40家企业中,国内大企业总部10家,区域性总部30家,除10家外资区域总部外,民营和国有经济各占近一半。未来,浦东还将根据功能和企业的成长性实行不同的总部政策,更好地实现总部集聚。

民营总部比重不断增加

改革开放以来,内资企业发展迅速,在世界500强中的数量不断增加,为浦东新区引进内资总部,特别是区域总部提供了发展机会。在内资企业中,国有企业仍然占很高的比重,但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步伐也不断加快。

浦东是上海吸引总部最集聚的地区,原来主要集中在外资跨国公司总部,随着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民营总部也开始在浦东新区集聚,而且越来越显示新经济的特征和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40家企业通过了浦东新区总部认定,其中国内大企业总部10家,区域性总部30家,除10家外资区域总部外,民营和国有经济各占近一半,这些企业主要来源于北京、浙江、江苏、福建、广东、江西、山西等省市。

记者了解到,在民营总部中,国内大企业总部一共7家,区域总部17家,分布于互联网信息、家居、服装、化工、医药、商贸、黄金珠宝等多个行业,且这些总部和区域总部业务所处的位置主要集中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研发环节和高端服务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百度等知名公司还通过境外上市返程投资在浦东设立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如新浪(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百度(中国)有限公司等。

新区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培育内资总部不仅是浦东提高经济能级的需要,更是浦东通过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完成国家战略的需要,因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扶持计划将满足差异需求

随着信息与通讯技术(ICT)的迅速发展,全球制造和服务环节的分段化趋势日益明显,浦东内资总部的功能呈现多样化趋势,这些功能可能包括研发类总部、贸易结算类总部、投资类总部、共享服务类总部、销售采购类总部等多种形式,不同类型的功能性总部的需求差异化明显。

“从总体上看,浦东内资总部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现有内资总部政策对吸引国内企业总部入驻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则应深度挖掘和梳理国内外主要城市总部政策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新区内资总部政策,为实现国家战略提供政策支持。”上述新区发改委人士表示。

据悉,在明确具体实施目标的情况下,浦东将从各种总部企业需求的角度,制定更为规范的总部政策体系,制定更富针对性、灵活性的总部发展扶持计划,有序引导,优化空间配置,借鉴欧美国家经验,规划建设总部小镇。

此外,还要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安排有机对接,形成制度和政策的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