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或将迎来首批SDR债券
发布时间:2016-08-19

上海自贸区正逐步成为债券开放的前沿阵地。继跨境人民币债券被敲定将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后,SDR债券也有望在上海自贸区落地,这些债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发行人和投资人均包括区内的机构和企业,以及境外的机构和企业。

近日有消息称,8月下旬,中国银行间市场上将迎来新券种——SDR计价债券,目前曝出的三家发行人名单分别为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工银亚洲。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发行规模可能在2亿至5亿个SDR单位,期限可能是6个月或1年,发债地点选择在上海自贸区。

今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上海业务总部正式揭牌成立,将开展上海自贸区业务的规划研究和协调推广,推动业务协同和产品创新,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当时曾表示,上海业务总部要积极支持上海自贸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区内货币、外汇、债券、大宗商品、期货等金融市场交易,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SDR即特别提款权,是IMF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其含义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去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做出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新的货币篮子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由原来四种货币扩大成五种,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其中人民币权重为10.92%。

相对于单一货币债券,SDR债券具有分散风险等优势。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SDR债券可满足国内多元资产配置需求,“比如,SDR中美元比重较大,可部分作为美元债券的替代品,在美元升值的预期下,投资者购置‘美元’资产的需求较为旺盛。”

而对境外投资者而言,SDR债券的收益率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目前,许多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收益率已处于历史低位,甚至为负,但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在经过中国债券“中和”后整体收益率有所提升,“国际高评级机构发行的SDR债券,其收益率提升而信用风险基本没变化,可谓是国际机构投资者,特别是海外养老基金、保险机构等苦苦寻觅的相对高收益资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表示,SDR债券也可为外国投资者配置资本管制下的货币(如人民币)或资本管制下的国内投资者配置外国储备货币(如美元)提供一个渠道,“SDR债券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一个不需出国门就可配置外汇资产的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资本流出压力。”

梁红同时指出,发展SDR市场对人民币崛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发行SDR债券将增加发行人和投资者对包括人民币在内SDR货币的对冲敞口,必然要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而且,如果SDR债券用人民币结算,那么人民币在金融结算中的使用也会相应增加。”

上海市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在加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方面,也再次重申,要加快人民币产品市场建设,扩大跨境人民币融资渠道和规模,拓宽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拓宽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提升上海金融市场资产定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