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创业汇』助力青年创业
发布时间:2016-08-16
   (张赟) 在前不久举行的“创客大巴上海普陀专线”活动现场,90后青年于浩洋再次回到了这里,回到了他最初梦想的地方——“创业汇”。
  从2010年品牌诞生,来自普陀的“创业汇”品牌就将自己定位为向意向创业者提供一站式获取创业要素,向初创型企业提供一站式获取商业、政策、人脉等资源的载体。平台以区创业者协会为运作主体,通过“社会团体主体运作,政府政策指导,社会各方共建”模式运作,平台与公共开业服务部门的各项扶持载体相辅相成,实现“扶持创业创好业,成功创业促就业”宗旨。品牌创建初期,主要依托PC端的“创业汇”网站和线下的创业集市来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2013年,“创业汇”与具有专业创业服务资质和媒体属性的第三方机构合作,依托移动互联网推出线上载体,以微信二次开发的公众账号为引擎,实时贴身地为创业者提供资讯和服务。该平台汇集政策、场地、融资、培训、专家、活动、配套服务等各类创业资源。在运作中,相关创业指导部门也在线下开展创业沙龙、创业讲座、创业成果展示、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延伸品牌知名度,深化创业孵化服务理念,同时促进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的有效对接,驱动传统创业服务形式的转型升级。直至今日,“创业汇”线上粉丝已达15000余人,并已辐射至全国。

  2016年,“创业汇”园区开园,标志着“创业汇”这个品牌完成了线上线下创业孵化产业链的初步成型,也填补了“创业汇”没有物理空间的空白。与此同时,“创业汇”这个运作近六年的品牌,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即创友汇、创意汇、创课汇、创师汇、创育汇、创融汇。至此,“创业汇”开始承载项目评审、入驻、孵化、培训、投融资、活动、资源对接等多种功能,与创业者一起迈向崭新的未来。

  作为“创业汇”公共创业服务平台的线下承载实体,“创业汇”园区以“政府扶持+市场运营”的模式开展日常运作,是普陀区为扶持创业、促进就业而重点建设的“创业孵化、就业服务、能力培训、人才培育”四位一体的创业新地标。

  在创业孵化方面,园区在引入专业管理团队做好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聚焦资本与空间,发挥园区孵化辐射效应,通过完善汇聚社会各方创业扶持资源的“创业汇”线上创业服务平台,将各类扶持资源进一步辐射至曹杨路延线,推进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建设。

  在就业服务方面,通过不定期举行各类招聘会,为创业组织提供招聘代理、社会保险等人力资源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

  在能力培训方面,积极引入A级培训机构入驻园区,紧贴园区内创业者及企业需求,建立定单、定向、定岗“三定”培训模式,实现职业培训与区域产业发展的紧密融合、培训资源与企业需求的有机对接。

  在人才培训方面,引入创新创业人才入驻园区并给予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贯彻落实好创业引进人才居住等配套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创业人才引进、留住、发展环境。

  据介绍,“创客大巴上海普陀专线”是海纳百创和创业汇品牌下的一项创业服务内容,以巴士巡游的方式,以大学生和青年创业群体为主要参与对象,把创业者带到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的各种创业地标,以及具有特色的创客空间参观体验,帮助青年在活动中体验从萌发创业想法、了解创业政策、培育创业技能起步,经过园区孵化等环节,逐步发展成熟的全过程。自今年5月发车以来,已举办两场巴士巡游,共吸引近百名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参加、体验。

  结合区青年创业示范园“创业汇”的开园和2016年区“创业星”选拔计划的启动,“创业汇”品牌正带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实地参观体验市、区创业孵化基地和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吸引更多有创业梦想的青年创业者来普陀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