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大规模铁皮石斛基地落户金山
发布时间:2016-08-16

可种植观赏,可强身健体,海拔1600米山地岩石上生长的“救命仙草”,在金山的兰花基地落地生根了。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经过四五年精心培育,沪郊最大规模的铁皮石斛盆栽培育和生产基地已在金山区揭开面纱,年底前将面向市场推出上万盆的铁皮石斛精品盆栽,届时上海市民可以买了“仙草”回家现摘现吃。
    金山兰花基地座落在漕泾镇共创路上,毗邻金山铁路城际快铁,基地内树木繁密、三面环水。基地负责人、年过六旬的张治中是一位兰花“发烧友”。退休后,张治中在镇上开辟了这片金山兰花基地。
    近些年,张治中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铁皮石斛的组培种植、生产销售上。经过几年的耕耘,如今张治中的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据了解,该兰花基地东西长约一公里,是一座集兰科植物生产、供销、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此外,张治中与国家林业局、上海农科院、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采用大规模、标准化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并在铁皮石斛种苗组培研发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先后完成金线莲组培、铁皮石斛小苗组培,年产可达2000万苗以上。
    这两年,张治中正在大力开发铁皮石斛盆栽产业,打造沪郊最大的铁皮石斛盆栽培育和生产基地。走进基地的大棚,只见一排排铁皮石斛盆栽,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郁郁葱葱一片,长势喜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基地内还有三间科研实验室,专门用于铁皮石斛种苗组培研发。据说,在实验室里,1个母瓶可分出30个子瓶苗,一个子瓶又可以育出30—40株铁皮石斛苗。换句话说,一个母瓶就能生产出9000多株铁皮石斛苗。目前,基地内已有铁皮石斛盆栽近5000盆,按照这样的培育速度,到年底就能达到1万盆的种植规模。
    不过,因为铁皮石斛的枝条较为坚硬,对老年人来说,咀嚼起来还是有不小的难度。“现在,基地还成功把铁皮石斛加工成了超细粉,不仅方便食用,其营养价值也更易吸收,这样销路就更加广阔了。”据透露,今年,基地完成铁皮石斛反季节种植试验后,将把铁皮石斛超细粉正式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