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山阳镇积极创建创业型社区
发布时间:2016-08-16

今年以来,金山区山阳镇紧紧围绕金山区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目标,结合本镇实际,落实三个“加强”,建设三个“平台”,全面推进创业型社区创建。

落实三个“加强”,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加强政策落实。山阳镇认真细分市区创业扶持政策,出台全镇创业创新扶持政策;落实社保费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扩大受益面;为科技创新企业积极申请各类创新技改资金,为企业壮大提供支持;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企业及时落实好补贴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加强指导服务。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创业指导室,建立“政府组织、企业参与、创业者受益”的创业指导模式,开展创业“一条龙”、个性化、专业性服务,丰富指导形式,帮助初创者评析、修改和实现创业计划,解决开业登记、贷款、招工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增强创业指导的实效性。
    加强创业培训。充分依靠市、区级创业培训资源,健全创业培训工作机制,扩大创业培训范围,提高创业培训质量,力争使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经过培训后实现创业,提高成功率。

建设三个“平台”,促进创业创新。

建设金石湾科创天地。继续按照“一中心五平台”的布局,(“一中心”为金石湾科创天地管理中心,“五平台”为科创天地化工监控和交易平台、项目孵化平台、导师培训平台、第三方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构建 “金九银十”服务体系,发挥金石湾创业导师团队优势,开展各类创业创新活动,吸引四新经济创业者创业。目前,金石湾功能区入驻384户,注册落户山阳295户,金石湾科创天地落户企业28户。今年以来,金石湾功能区共接待参观52批次、1000人次,举办活动28场,参加活动约1740人次。
    建设金山嘴渔村海洋文化创意创业园。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生态环境和世代传承的海洋文化积淀,通过开发建设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海洋文化创意经济,努力打造集海洋产品、旅游产品研发设计、海洋产品交易、金山嘴历史和民俗文化研究等功能的综合性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依托团支部及青年企业家联谊会平台,不断促进创业青年成长,做好创业指导工作。开展创业大讲堂活动,邀请创业先锋介绍其创业经历,通过真实的案例,为创业者提供具有实用价值的意见建议,吸引旅游业创业者积极创业。目前,金山嘴渔村海洋文化创意创业园在孵创业组织数60户,老街已入驻30余家商铺,包括工作室、客栈、茶室、咖吧等,30家海鲜餐饮饭店,六成以上为本市青年大学生、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创办,带动就业600余人。期间,园区组织创业政策培训会 9次,创业活动10次,创业能力培训9次,活动参与人数900多人次,30余名创业者申请市、区创业扶持政策。
    建设山阳田园农业科创园。以山阳田园农业4.0为理念,打造农业创业孵化的主战场,加强全镇农业资源整合,加强一产和三产的跨越式联动,形成农业种植、农业销售、农业餐饮、农业旅游等链条式农业创业格局,鼓励有文化、有技术、有市场经济观念的劳动者根据市场需求实现农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