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领军人才——杨熔勇:科技产业化的勇敢尝试者
发布时间:2016-06-28

杨熔勇,上海赫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市工商联常委、浦东新区人大常委、浦东新区和金山区工商联副主席。多年来,她始终心怀科技产业化的梦想,促进产、学、研的有效结合,不断推动科研新产果转化,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熔”入这份终生挚爱的事业中,“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心仪高远如翔鸿
    1994年,从事了多年生物制品领域相关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杨熔勇,为了探索一条科技与生产相结合的新路,在中科院和上海市科委的鼓励支持下,带领一批科技人员创建了“赫腾公司”。经过数年的探索与发展,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开展新成果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并及时把握市场契机实施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2002年,杨熔勇在金山精细化工园区投资成立了上海赫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短短几年,累计科研投入近6000万元,拥有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多项专有技术,承担了多项国家、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多个项目列入了“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上海市高新技术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上海市重点新产品项目”,确立了国内行业领域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前沿地位,相继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和“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
    梦想比利润更重要
    杨熔勇经营企业,看重的不是简单的财富累积,而是以己之力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在复杂的经济背景下,许多企业将资本转向致富更快的虚拟经济领域,但杨熔勇没有。她始终坚持着离开“科研大院”时的梦想:实现科技产业化。2009年初,杨熔勇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将尚处试用推广阶段的新产品EP增量扩产,并投资5000万元,实施EP的土建和装置安装工程。这让很多人包括国外合作伙伴都不理解,因为在当时全球经济萧条背景下,选择缩减规模才是规避风险的明智之举。而杨熔勇选择了进攻,因为她的梦想是把一个个新成果转化成新产品,并坚信新产品一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显然她的决定是正确的,产品EP通过欧洲、日本等宣传推广,得到市场普遍认可,需求量急剧上升,同时也给国外合作伙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商机。为此,国外合作公司总裁特地专程飞抵上海,表达对“赫腾公司”的敬意。近年来“赫腾公司”成功实现成果转化的DS、PZ、EP、ST等多个项目均填补了国内的产业化空白,有些产品还在全球首次实现产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