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领军人才——李超忠:学术型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发布时间:2016-06-28

李超忠不仅是上海科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及课题组长、中国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部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这位身兼数职的学术型企业家,在学术上披荆斩棘、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在事业上敢为人先,用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在有机化学学科及金属萃取领域不断贡献着智慧、心血和力量。
    为攻克学科难点,他孜孜以求
    李超忠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回国。回国后,他一直从事自由基化学的基础研究工作,并致力于自由基化学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科研的攻关。自由基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控制一直以来是有机化学的难点,为攻克这一学科难题,他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例如,经过长期研究,他发现在路易斯酸促进下,α-酯基自由基可以高效、高区域选择性地进行 8-endo 环合形成八元环内酯。这一研究成果已被编入国际通用的高等有机化学教科书中,受到国际自由基化学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2009年,在国际同行的支持下,他作为大会秘书长主持了第四届太平洋自由基化学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为实现成果转化,他亲力亲为
    李超忠在致力于基础研究的同时,还本着立足社会、奉献社会的宗旨,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真正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情。自1999年开始,他带领团队进行铜萃取剂N902的研制工作,历经实验室小试、企业中试放大、试生产、工业试用,于2001年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转化成果,2002年成功实现N902的产业化,现已得到企业的广泛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09年,新型高效铜萃取剂N902的首次出口,不仅证实了N902在质量上、性能上,还是在价格上的绝佳优势,为进一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还使我国铜矿企业彻底摆脱萃取剂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湿法铜工业的发展。
    为破解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难题,他殚精竭虑
    随着我国电子工业的快速发展,大量的铜废液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如何有效回收铜和安全排放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李超忠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满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放弃了很多的休息时间,积极研制适合氨性蚀刻液铜回收的特效萃取剂N910。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实验室小试、中试和放大,于2005年实现萃取剂N910的试生产,再经过进一步的改进和优化,2007年成功实现了新型铜萃取剂N910的产业化,高选择性地从蚀刻液中回收铜。目前有近30家企业使用N910,市场占有率超过80%,相关技术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
    为实现萃取剂产业化,他兢兢业业
    为适应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萃取剂的生产规模,2006年李超忠成立了上海科萃实业有限公司,落户金山区化工孵化基地。他做为公司董事长,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求真务实、自主创新,组建了一支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团队,专门从事战略金属萃取剂的研制和产业化。这是国内唯一的一支从事萃取剂研制和产业化的专业队伍,在他的带领下,上海科萃实业有限公司在国内萃取剂行业已占有一席之地,并且通过出口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到目前为止,累计销售额已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三千多万,为我国萃取剂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他也因此获得上海化学化工学会“吴蕴初奖”提名奖及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良好的成绩面前,李超忠并没有满足。他志存高远、勇攀高峰,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积极研究开发新型萃取剂,进一步拓宽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他坚信,我们会做得更好,企业的明天也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