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网--织满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16-06-24

    半路接手,重拾创业者心态
    蜘蛛网最初只是一个网上报刊发行代理机构,只做报刊订阅。在2008年的时候,创始人杨明秋先生对这个网站进行了投资、收购,并开始自己操盘。
    平台上只走信息流和资金流,全国10000多家报社和杂志社就是蜘蛛网的供应商。签一个协议,取得正式授权,拿到一个比较好的折扣;把这些杂志按照一定的分类放在网上,让别人方便去查找、比较、订阅,就是蜘蛛网的商业模式。但在创业初期,却是另一番情形。缺钱,缺人,缺客户,连商业模式到底行不行还是未知。
    从一个上市公司的副总裁到一个创业者,这一身份的转变,无论是对个人的生活状态还是对新的事业,对杨明秋来说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创业环境本身并不是特别理想,没名气、小打小闹的企业,在与原来优越的工作岗位相比,不仅体面,谈合作、交朋友别人对他都是另眼相看,但创业以后角色的转变,让他不得不为了自己的企业生存处处求教,想尽办法让别人和他合作。
    刚开始和报刊社谈合作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公司的经营模式本可以为报刊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机,可是有些报刊社出于对新创业公司的不信任或者对新模式的不理解,却拒绝与蜘蛛网合作。杨明秋亲自带队洽谈合作业务,让报刊社以零风险的形式进入到自己的平台。
    随着时间的推移,蜘蛛网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刻,资金紧缺和主心骨成员离开,这个非常时期对杨明秋来说,是一种煎熬也是挑战。他没有气馁和逃避,对创业前景充满了信心,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要先安抚愿意留下的员工,让他们知道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给他们规划将来的目标,让大家能看到未来的期望。
    把原来简陋的办公场所,换成更大、更好的环境,目的就是为了广纳人才,营造良好的气氛。人员稳定了资金也是一大难题,一个企业需要正常运营,没有大量资金是不行的。杨明秋当机立断,决定快速启动向社会融资,同时以个人担保的方式,向银行借款500万,以解决短期资金问题。

    稳步扩张,一个平台到另一个平台
    在具备良好的条件下,杨明秋开始思考新的引领模式,大胆设想开发数字平台。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在当时的形势下,是具有勇气和挑战性的。
    杨明秋对报刊市场进行了分析和论证,报刊订阅的特点是周期比较长,第四季度比较活跃,人力物力的配置不合理,在高峰配置方面不到位,这就意味着平时有冗余的资源。而新行业最好是消费频率比较高,周期性不明显,可以与报刊发行形成互补与周期错配。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蜘蛛网的迅速反应,打造了两个出两大全新平台,一个是文化电商平台,这包括网络订阅报刊、电影票、创意优品在线销售等;另一个平台是数字阅读与智慧应用平台。衍生服务主要是指媒体广告和数据挖掘,这会是蜘蛛网在平台和流量上逐渐成熟以后重要增值服务方向。
    经过不懈的努力,蜘蛛网在短短的几年间,企业不断的发展和壮大。2011年推出的票务服务,在线销售已经推广到全国53个城市,并有望成为签约最多的售票网站。正如蜘蛛网的名字一样,“广泛织网,无孔不入”。
    由于业务不断的扩张,蜘蛛网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从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8亿元,到2012年营业额达2.5亿元,再到2013年营业额达3.5亿元。如今,蜘蛛网旗下整合的报纸和杂志资源分别达2000多种和9000多种,涵盖了大众消费类、商业财经类以及各行业、专业、学术性报刊等,成为国内报刊网络发行行业的领头羊。并且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能力,依托商业模式的务实新颖,开创衍生产品,投资800多万元开拓包括电影票和演出票在内的票务市场,该业务在短短两年内一跃进入国内票务市场三甲。

    立足于今,谋划宏伟蓝图
    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蜘蛛网在报刊发行方面的渠道优势已然显现。如今,蜘蛛网成为了中国知名的文化出版类企业、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报刊网络营销平台,其纸质报刊网络发行和数字报刊发行市场影响力第一,在销售规模、人员等各方面均列全国同行业民营企业第一位。
    而蜘蛛网自从成立以来,也是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2012年,蜘蛛网创始人、总裁杨明秋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新闻出版系统唯一个人)、“第十一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第一名);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领军人才”。同时蜘蛛网的“数字报刊平台”项目被列为上海市“十二五”新闻出版行业规划项目、新闻出版总署重点项目库项目及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项目;蜘蛛网也被评为上海电子商务“双推”服务平台以及“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称号;2013年,蜘蛛网又成功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这些骄人的业绩面前,杨明秋又开始了新一轮宏图的规划。利用蜘蛛网做文化产品积累的大数据,指导、参与甚至主导上游文化创作环节,从而推出真正让消费者感兴趣,适合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品味的产品。
    同时,利用蜘蛛网8年来积累的媒体资源与蜘蛛网本身电商平台的结合,加上数字电商平台、智慧城市应用等优势资源。这些,也将会成为蜘蛛网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电商大环境下,掌握重要入口的重工利器。
    在蜘蛛网,人人都知道企业的目标是:蜘蛛越养越大,网越铺越宽。一个整合新技术与传统渠道的“蜘蛛网”其实早已织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等待着被人们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