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软件园联合党支部举办《我创新创业的胆与识》
发布时间:2016-03-23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可见,创业一词离我们支部的党员并不远,我们或服务于创业公司,或正在创业路上,如何理解创业这个词?千人千面。为了正视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挫折和困难,3月23日晚,徐汇软件园联合党支部邀请了支部党员、创业老兵徐希明与大家分享《我创新创业的胆与识》。
    徐总原在航天科研单位八零四所从事科研工作十几年,有着丰富的技术知识,以研发起家,后转型投资酒店棉织品租赁、洗涤一条龙服务,创业成功。对于“创业”一词有着自己深入的理解,回忆自己的历程,给在座的党员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
    现在这个时代,生活多姿多彩,年轻人为生活奔波,物质生活丰盈但精神层面缺失、空洞。年轻人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没有给到自己足够的压力,安于现状,对于创业这件事,不善做思考,害怕创业。回忆起刚创业的时候,靠着5000元启动资金,一份技术研发的报告,投资人对于报告和技术的赞赏,事业开始起步,第一年盈利5万,第二年收益30万,开始的创业想法初见成效。
    此时此刻,徐总开始对于现状做总结,90年代搞项目就会得到拨款一笔。这个过程中,钱是拿到了,但是资源没有留下,资源指的是人才、公关、市场脉络的方面。分析现状后,开始讨论第一桶金后的创业布局。“互联网”开始大热,徐总和朋友之间进行头脑风暴,总结观点:国外有的,如果美国不做,就别碰。科研带来的并不是长期的收益,需要有一个让自己可以激动的,几十年、几百年都有市场的项目去扩大商业价值。对于市场和政府导向进行分析、规划,“环保”是政府力推的导向。整合了之前自己做经济型酒店投资的资源,开始向经济型酒店推广酒店棉织品租赁,小有成效后开始运作酒店棉织品洗涤,构建物联网,这样的构思,契合国家环保大方向,得到“双赢”的效果。
    逐步走上事业高峰的历程,对于在座的每一位都是一种激励,但在这个同时,徐总谨言相告广大年轻人,创业不是一股子的脑热,而是有勇有谋的规划、实施、布局、思考。需要专业导师,行业相关人员多沟通,而园区和联合党支部会给企业带来这个平台,给创业的人带来光明和无限的温暖。
    会后,同是研发行业的党员,请徐总赐教,在深入的讨论中,徐总更是将自己累积的人脉资源共享给这名党员,为其牵线做媒,实际为企业带来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