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汗水融化不了的困难——记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钱建华
发布时间:2016-06-23
    要说起乙烯基酯树脂,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熟悉。但大型风电叶片、建筑桥梁、汽车交通、体育休闲、烟气脱硫、化工防腐等领域,都已经离不开这种高性能材料。如何让这种高性能材料应用更广泛? 如何让打破国际垄断,让国产产品占一席之地?这个沉甸甸的课题落在了钱建华和他所带领研发团队的肩上。

    面对如山的压力,钱建华迎难而上,他们的团队攻关出的系列产品连续十年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们的产品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不仅国内曾让国外大品牌遭遇过“水土不服”,国外还卖到了跨国公司门口,2014年实现了技术品牌出口。如今,他们正在攻关国产大飞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原材料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民族品牌的满意答卷。

    “没有汗水融化不了的困难”这是钱建华最常说的一句话。

      华昌让国外大牌遭遇“水土不服”                      

    科研攻关的道理是寂寞而又艰苦的,钱建华对此知之甚深。2003年硕士毕业后,他放弃了外企优越的工作,加盟到由导师掌舵的华昌公司。

    2009年市科委攻关项目“高性能树脂 合成工艺与关键技术攻关”,曾经因为缺乏好的项目带头人而一度面临停滞 。闻鼙鼓而思良将,为了确保攻关项目的顺利推进,领导找到了钱建华,面对领导充满期待的眼神,钱建华下定决心:“干!为了提高国内的行业水准,哪怕刀山火海也要闯一闯!”

    从此,钱建华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高性能树脂反应时间长操作步骤多,而关键步骤摸得越清楚,工艺规程写得越详细,生产应用过程出现的问题也越少。因此熬夜加班对于钱建华成了家常便饭,他常常陪伴在反应釜旁边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并摸索各项关键数据。即便在树脂生产和应用过程,他也常常放心不下,要连夜跟班。

    为乐保证研发工作质量,当时钱建华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一般白天8小时电话响个不停,进行各种沟通协调工作,但他十多年来坚持每天下班都比别人晚两个小时回家,晚上回家查阅专利文献资料到十一二点,掌握高性能树脂最前沿研究动态。“我最高效的工作时间往往是在下班之后。”钱建华坦言,下班之后不受干扰,自己能集中精力思考、攻关。

    同事们粗略地算了算,五年了,钱建华放弃了200多天休息时间进行研发工作。经过数百次的实验,废寝忘食地工作,终于攻克了技术难关,研制出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耐高温和耐腐蚀的MFE环氧乙烯基酯树脂,并成功应用在大型风电叶片、交通运输、建筑桥梁、高压气瓶等领域,形成了系列产品。当初有国外的大品牌进入中国时,曾想故技重拾,利用垄断地位肆意抬价,结果遭到了华昌公司质优价廉产品的阻击,不得不将价格降到几乎贴近成本的区域进行销售。2014年高性能MFE环氧乙烯基酯树脂获得了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国产大飞机插上“中国翅膀”

    今年国产大飞机正式下线,提振了全国人民的信心。而钱建华也正在为国产大飞机原材料国产化进行技术攻关。、

    当初研制任务刚刚下达时,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基础差,有人心里泛起了嘀咕。钱建华介绍说,这就好比手里只有钢材,却要用它造出一辆跑车来。但是困难并没有成为钱建华退却的理由,“能够为大飞机研发新材料是一生难得的机遇,一定要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树脂产品。”形成这样的认识后,钱建华带领攻关小组着手开展研究工作。钱建华查阅了大量国外专利文献、网页,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狐疑,向国内外同行的权威专家请教。加班加点成了常事,晚上回家吃完饭就立即投入工作中去,不知不觉到了十一二点。

    在水平尾翼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预浸料研制国产中,由于树脂在常温的保质期短,要抓紧趁着气温低制成预浸产品,时间争分夺秒。已近新年,公司已经放假,钱建华却坚持着。公司没有预浸料设备,只能借助山东、江苏厂家的设备。他的诚心终于感动了对方,同意他去实验。他在公司现把树脂制备好,立刻带着技术人员自己开车上千公里赶到山东,连续12个小时到达山东已是半夜。第二天天亮去车间制作胶膜。傍晚他拿到了胶膜,连夜又开车赶回江苏,在预浸料车间进行胶膜与T800碳纤维复合,终于得到了合格的预浸料。

    这样的故事在研发中还有很多,他带领攻关小组孜孜不倦反复探索实验,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解决了单组分树脂常温稳定又高温固化完全、韧性高又耐高温、力学性能高又粘度低等技术难题。按照国外先进标准建立了树脂生产、测试、制样、复合材料成型、测试等28个SOP标准操作程序。2014年10月终于成功研发了用于碳纤维复合材料升降舵的液体成型高性能环氧树脂并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MERICAN3768树脂通过了上飞公司的工艺性能考核,经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检测,上飞公司综合对比分析“树脂的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实测结果,技术水平相当”,并由上飞成功制作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升降舵壁板。

全力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中国制造2025》是未来我国制造业实施强国战略的行动纲要,明确了迈向制造强国三步走的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颁布,也意味着华昌必须在自主创新、核心技术、产业化结构、信息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不断突破。

    面对未来,钱建华说:“我们一方面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另一方面要结合公司的实际发展进行深入思考。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创新为先、以实体为本、围绕产业发展升级,主动把握业态发展,面向全国,走向海外,加快推动变革发展,全力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铿锵有力的背后,是更多的付出。他曾因客户要求去越南现场,当地气温高至40度,闷热潮湿,钱建华克服水土不服带来的身体不适,加班加点经过半个月的调试,使树脂满足了客户的工艺要求,达到了客户的各项技术要求,客户非常满意,产品终于打开了越南市场。

    他也曾经在河南为大型风力发电的叶片进行配套,河南气候干燥,户外昼夜温差很大,钱建华咽喉炎最严重的时连说话都很困难。但他仍然坚持在一线,根据环境温度变化调试树脂配方,然后结合玻璃纤维进行工艺性能、固化性能和各种实验,经过一个月的调试,终于将新研发的高性能树脂成功制作了的37.5米的大型风电叶片,为新能源领域提供了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