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士(上海)低碳城市项目在金山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6-06-06

近日,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瑞士(上海)低碳城市项目揭牌仪式在金山区举行,中国-瑞士(上海)科技创新转化中心、中国-瑞士(上海)绿色发展合作中心、中国-瑞士(上海)科技创新产业园同时揭牌。“两中心一园”建设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探索以开放合作助推区域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是金山深化新型工业化专项改革试点、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新抓手。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瑞士,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瑞士发展与合作署签署气候变化领域合作项目,开启了中瑞两国低碳城市建设等合作的新帷幕。2016年4月7日,在瑞士联邦主席施耐德•阿曼的见证下,金山区区长胡卫国与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签署了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合作备忘录。2016年4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关于建立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布,迎来了中瑞合作的新高潮。为积极贯彻落实中瑞创新战略合作精神,结合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优化合作内容,拟建立中国-瑞士(上海)科技创新转化中心、中国-瑞士(上海)绿色发展合作中心、中国-瑞士(上海)科技创新产业园。
  中国-瑞士(上海)科技创新转化中心建设将以培育源泉、转化成果为重点,结合金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承载区,紧密对接瑞士创新资源,建立一套“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尤其注重发挥瑞士的金融服务优势,以“基地+基金”模式破解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中国-瑞士(上海)绿色发展合作中心建设将以低碳环保、产城融合为重点,结合金山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对接瑞士在水处理、空气净化、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做大做优节能环保产业,推进企业绿色生产、园区绿色改造;积极借鉴瑞士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塑造金山创新、美丽、生态的新形象,打造金山低碳城市、绿色城市、宜居城市的新名片。
  中国-瑞士(上海)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将以优势互补、品牌共建为重点,结合金山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对接瑞士在精密机械、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加快资源共享、工作共推、品牌共建、收益共享,创建中瑞产业合作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