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街道全面推广“金色纽带”
发布时间:2016-06-03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

陆家嘴街道于去年7月推出党建新模式“金色纽带”,形成了“两楼联动、两头延伸”的社区党建格局,将办公楼白领与住宅区居民党员的组织生活互相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日前,陆家嘴街道宣告将在辖区内全面推广这种党建模式,将这条联接楼宇与楼组党员的“金色纽带”舞得更美。
  在过去的近1年时间里,“金色纽带”从“布点、划片、联网”三个方面入手,创新了基层党组织体系,实现各个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联接。以先期展开试点的建工片区为例,它以建工大厦楼宇综合服务站为枢纽,覆盖了周边福山、市新、陈家门等6个居民区,及周边的国际航运金融大厦、建工大厦、航科大厦等商务楼宇。建立了“楼-居”、“楼-楼”为单位的建工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覆盖成员单位15个、党组织34个、党员1098名,活跃在区域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资源整合、文化共享等领域。继其之后,斯米克广场和世界广场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相继成立,在区域开展“两楼联动、两头延伸”,实现楼宇和楼组党建互相交融。
  在前段时间,陆家嘴街道首创的居民区“自治金”项目在建工片区得到再次升级,这是“金色纽带”从“需求、项目、评价”三个导向入手,拓展其核心内涵的一次尝试。陆家嘴自治金项目原本主要服务本地居民,而升级后服务对象扩展到了商务楼宇、驻区单位、青年白领等,实现需求众筹,尤其是通过区域党建APP,海量的金点子、微心愿等通过网络快速汇集。在明确需求后,区域党建促进会通过“陆家嘴公益城”及“党建联动月”、“联建认认门”等载体,对项目进行实施,如先前以“陆家嘴公益城”为平台推出的“慈善登高赛”、“午间公益一小时”等12个公益项目,吸引了35家单位的1500多名党员参与,惠及5000余名居民、白领。这些项目的评估权也交给了居民、白领,例如针对“永乐夕阳红•维修进万家”、“社区大管家”等项目,街道方面分别选取了100多名居民和白领,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测评,满意率均在98%以上。
  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小平表示,“金色纽带”党建模式是街道主动把握和积极顺应党建工作新常态、担负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的必要尝试。接下来各党组织将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统筹规划、有序推进“金色纽带”党建模式,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民心。
  为此,陆家嘴将逐步探索形成“党建工作网格化”的组织管理体系,实现“纵向到楼宇楼组,横向到区域党建共同体,各类组织和群体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并破除在实践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金色纽带”的运行机制。
  “‘金色纽带’是在党建新形势下多元思维碰撞的产物,要舞动好这条纽带,需要更加稳健、灵活的姿态,需要智慧与定力,更需要温暖心灵的情怀。”周小平称,陆家嘴街道期待通过全面推进“金色纽带”党建模式,推进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最终达到“社会发动广泛、综合管理有序、制度建设精细、源头治理深化”的目标,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浦东特色、陆家嘴特点的社会治理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