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基础性人才“居住难”上海闵行推出普惠型人才公寓及租房补贴
发布时间:2016-06-02

500元在上海能租到四室两厅?如果申请人是一名博士后,就可以办到。为了打造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上海市闵行区不仅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而且关注基础性人才。
   5月31日,闵行区政府发布了相关人才发展政策,其中以人才公寓及租房补贴最受关注。“人才公寓的四室二厅租金只要3500元,如果申请人是博士后,最高能拿到租房补贴3000元,这样每个月用作租房的实际费用仅500元。”上海市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人才开发科科长周妙国表示,闵行区的人才公寓及租房补贴政策具有广覆盖、可选择及公平性三大特点。周妙国介绍,这次的政策扩大了人才公寓及租房补贴的受益对象。原来仅限于拥有上海市常住户口的人才,如今除了上海市户籍人员以外,还涵盖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积分达到120分,居转户不满三年的人才。无论申请者就职于何种性质、何种规模的单位,符合条件的都可申请。此外,假如人才公寓的房源不能满足申请需求,经闵行区人才公寓办同意后,申请者可在其工作单位附近选择市场化租赁。至于租金补贴标准,闵行区财政按用人单位补贴的1:1配套,按照人才层级不同,给予连续三年每月500-1500元的房租补贴。如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或博士后人才可获得最高每月1500元的房租补贴,加上用人单位的1500元,每月共可获3000元的租房补贴;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的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每月可获得最高750元的房租补贴,加上单位的补贴,则一共为1500元。“大多数企业愿意出钱,因为安居才能稳定人心、减少人才流失,企业已向政府呼吁许久。”周妙国表示,“高层次人才也都是从基础性人才成长起来的。解决他们的‘居住难’问题,会让他们有更强的获得感,能稳下心来搞科技创新。”(新华社记者黄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