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空经济园区
发布时间:2016-05-30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位于长宁区西侧,毗邻世界最大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总面积为5.14 平方公里。凭借虹桥商务区的区位优势、集聚众多著名企业总部的产业优势、一流的服务与支持创新的环境优势、完善的政策支持优势,临空园区已成为虹桥新空间、长宁新名片。


    临空园区是长宁区实施“拓展虹桥、提升功能、数字长宁、国际城区”,以及面向二十一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接和辐射长三角联动发展战略的三大经济组团之一,是长宁区对接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功能承载区。坚持“总部经济、虹桥门户”的发展定位,致力于实现“园林式、高科技、总部型”和商、居、办融合的“总部园区、活力城区、和谐社区”的发展目标。


    园区于2002年被授予“上海市市级科技园区”称号,2008年成为上海市首批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0年获批“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基地”,2011年获批“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市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纳入“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开发区长宁园”,2012年获批“上海市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区域”,2013年荣获“上海战略新型产业示范基地·电子商务方向”,2014年获批“上海市智慧园区建设试点单位”、“上海市信息服务业产业基地(互联网金融)”,2015年成功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上海市知名品牌示范区”、“上海市‘四新’经济创新基地(互联网金融)”。 


    历时20年的发展,园区已初步形成高端企业总部、以信息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航空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三大产业集聚,集聚了联合利华、德国博世、美国伊顿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集聚了爱立信、史泰博、携程网、易贸网等知名信息服务业企业,集聚了东航技术、联邦快递、扬子江快运、劲达国际等知名航空物流企业。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驱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长宁崛起“四新”经济发展新地标——虹桥互联网金融财富天地。这是长宁区凝心聚力,集中资源和力量,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又一力作。为助推互联网金融产业在长宁的高速发展,长宁推出《长宁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两投一补”大力度鼓励政策。截止目前,虹桥互联网金融财富天地已集聚了银联电子、有树文化、渤商邮币卡、领路人、云舞网络科技等近150家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服务于长宁区建设“创业型城区”发展战略目标,园区汇集了上海知名众创空间苏河汇、行健园创业孵化基地、上海行动成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的创业孵化基地,其中,苏河汇及行动成功均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大大提升了长宁区科技创新能力。 


    临空园区一直致力于为入驻企业打造专业、高效、系统、全面、人文化的服务平台,园区倾力打造覆盖科技、人才、金融、贸易、品牌、法律“六大服务平台”,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通过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企业(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为园区各类企业、人才提供专业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办理人才引进、居住证积分管理、居住证转常住户口、人才派遣、职称评审受理、解决夫妻分居两地调沪、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专家证)、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外国人、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等业务,形成“一口受理、后台协作”的人才综合服务联动机制。中心自设立以来,共联系服务园区企业300多家,基本实现入驻企业全覆盖。 


    展望未来,园区将加快各类商务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打造“虹桥第五大道”的商业和文化品牌,使临空园区成为上海西部的活力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