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创业主题日 人才安居政策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6-05-26

5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两周年之际,徐汇区举办以“汇通、汇创、汇业”为主题的科技创新创业主题日活动,集中展示徐汇两年来在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方面的推进举措,展现徐汇创新创业环境,宣传科技创新政策体。

在会上,“徐汇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正式发布,包括《徐汇区科技创新服务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徐汇区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扶持办法》(试行)、《徐汇区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安居管理办法》(试行)等。

小编觉得,这徐汇科技创新政策的发布,绝对能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情与活力,尤其是我们的人才政策,可是一大亮点哦!!

人才安居政策将不再局限于高层次人才

“生活成本的上涨,比商务成本的上涨还要快,对政府的扶持政策也给予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徐汇区副区长王宏舟坦言,徐汇作为中心城区,对人才吸引力很大,而生活成本也是不少人才焦虑的问题。因此,区政府正在想方设法把人才政策落实,希望多拿一点区级层面的资金,帮助人才解决掉一部分房租、交通费的压力。

“十三五”期间,徐汇区将安排2亿元,用于优秀创业人才的直接资助奖励、保障服务等。

根据即将正式发布的《徐汇区关于加强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政策措施》提出,对新引进的、在所在单位工作1年以上、3年以下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经认定,可予以一次性生活补助或创业启动资助,可予以一次性购房补贴,可享受一次性团队建设项目资助。

同时,政策也对人才安居做出了明确规定,提供实物配租和货币化补贴两种方式。

实物配租是为优秀创新新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为专业运营机构提供适当补贴。据了解,我们徐汇滨江外延区域的 “龙南佳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专门拿出1幢来作为创新创业人才公寓,共有420套住房,房屋均采用全装修,家具、电器等基本生活设施将全部配置到位,拎包即可入住。此外,徐汇区还鼓励各类机构代理经租社会闲置存量住房,目前已筹集社会房源200余套,也将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公寓。2016年,上海徐汇区将新增600多套这样的人才公寓,平均租赁价格低于周边同类房屋1500元到2000元。

货币化补贴是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为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自主租赁房屋提供货币化补贴 ,以额度分配,公司申请为方式开展。原则上,申请人近12个月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应超过或等于本市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每家单位申请人不超过10名。

考虑到人才公寓数量还不能满足需求,因此配备出台了货币化补贴的政策。目前,补贴的具体标准还在核算中,但预计平均水平可能在每人每月1500元左右。

以前,公租房主要针对高层次人才,而我们创新创业人才公寓降低门槛,进一步扩大了受益面。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