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项目采用“12+X”弹性管理
发布时间:2016-05-20 报送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奕)在建设用地总规模和开发强度双控背景下,上海通过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逆生长”。昨天召开的上海2016城市更新四大行动计划研讨会暨“行走上海”品牌发布会上,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宣布:将用三年时间,实施上海有机更新“共享社区计划、创新园区计划、魅力风貌计划、休闲网络计划”四大行动计划,示范项目的选取与推进采用“12+X”弹性管理方式。

2015年5月,上海市政府颁布施行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围绕社区建设、风貌保护、功能提升、设施完善等方面,全市确定了17个城市更新试点。

今年的城市更新,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上海实际,将“有机更新”进一步渗透至规划管理、土地管理和城市治理中。突出以人为本和生活方式、发展方式的转变,针对城市功能、公共服务设施、历史风貌、生态环境、慢行系统、公共空间等方面,提出了“缺什么”。关注公共参与,通过需求紧迫度、实施主体积极性、实施难易度方面的考量,明确了“补什么”。

经过梳理,今年上海将针对社区生活、创新创业、历史传承、休闲空间等四个市民关注焦点和城市发展的主要短板,开展四大更新行动计划。

共享社区计划是聚焦居民日常“衣、食、住、行”,构建15分钟社区宜居生活圈。通过优化居住、就业的土地利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梳理公共开放空间,营造可达性强、服务匹配、功能复合、开放安全的宜居社区,提高社区生活的品质。并以广泛的公众参与为基础,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创新园区计划是聚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通过传统产业园区的整体转型,以及在建成区域内嵌入创新空间,集聚创新资源,吸引创新人才。充分发掘创新经济的增长潜力,实现经济多样化发展,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机会,建设适合各类人才成长创业的创新之城。

魅力风貌计划是聚焦上海历史传承的“多元丰富性、拓展抢救性、适用提升性、协调精致化、深度人文化”的内容,梳理、抢救一批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里弄街区、公共建筑、产业遗存、风貌道路。赋予历史街区新的活力和功能,提升城市文化价值和内涵品质,守住上海乡愁,凸显城市精神,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一座更富魅力的人文之城。

休闲网络计划是聚焦健康有机的生活方式需求,倡导慢行交通,营造舒适可达、密度适宜的慢行空间,打造健康而充满活力的生活环境。通过贯通黄浦江、苏州河等市区级滨水步道及绿道,理顺社区慢行网络,改造万体馆等市级地区级大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为市民创造更多健身的休闲场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四大城市更新行动的示范项目,采用“12+X”的弹性管理方式选取与推进。目前已确定了12个典型性、创新性、公众性与实施性均比较突出的项目,作为今年的示范重点。在此过程中,可以增补示范项目,纳入“X”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