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发布时间:2016-05-20 报送来源:解放日报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目标的决定性阶段。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视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情况,了解“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编制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参加并讲话。殷一璀一行参观《长风破浪会有时——“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回顾展》,听取市金融办负责人有关“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展、“十三五”时期相关规划编制以及当前本市金融发展运行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悉,“十二五”时期,上海金融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上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052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GDP的16.2%,比2010年提高了约4.8个百分点,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通过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总额达9.2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2.9倍。上海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主要金融市场国际排名显著提升,多个品种交易量居全球前列,影响力不断扩大。

目前,上海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主要聚集地,机构种类和国别更为丰富。截至2015年末,在沪金融机构总数达1478家,比2010年末增加了429家。在沪各类外资金融机构总数达429家,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的30%左右。

下一步,上海将以推进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为引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继续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切实加大对科创中心建设的金融支持,不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殷一璀指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十二五”时期取得重要进展,基本确立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殷一璀要求,市人大各委员会要更多关注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等本市各项“十三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发挥人大履职平台作用,更好地集中民意民智,支持政府编制好各项规划。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产生的有关立法修法需求,市人大相关委员会要认真进行研究,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民、洪浩,常委会秘书长姚海同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