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跨境债券首单近期推出 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桥梁
发布时间:2016-05-16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上海清算所近日正式发布《自贸区跨境债券业务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实施细则》,同日还发布了相关业务指南,标志着上海清算所即日起可为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债券业务提供登记托管、清算结算服务。目前相关发行人、投资人正在积极进行内部准备,预计自贸区债券首单将于近期推出。

对境外投资者而言,自贸区跨境债券将为其提供一个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途径。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总裁马丁斯切克表示,“一直以来,境外投资人都希望可通过更便捷的方式、不受投资额度限制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而自贸区债券业务正是通往这一目标的桥梁”。

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债券业务有以下主要特点:其一是以跨境人民币计价,面向自贸区内或境外国际机构投资者发行;其二是债券发行人多样化,既可以是境内或区内的金融机构或企业,也可以是境外机构。今后在上海自贸区,通过上海清算所与国际托管机构互联的安排,国际投资人可“一点接入”参与全球多个市场,而无需单独在各市场开户、结算,债券投资既可以在集中电子平台进行,也可以通过自贸区商业银行柜台销售。

《实施细则》明确,已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机构、已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或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境外机构,可申请在上海清算所开立自贸区跨境债券专用托管账户、指定或在上海清算所开立资金结算账户,用于自贸区跨境债券业务的登记托管和清算结算。区内机构包括在自贸区内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产品、私募基金、非金融企业等;境外机构包括在境外注册成立的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产品等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

专家表示,通过自贸区跨境债券机制探索,有助于逐步实现中国债券市场与国际债券市场在管理体制、业务模式等方面的东西互鉴,推动中国这一新兴经济体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在日前举行的自贸区人民币债券业务研讨会上,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表示,“开展自贸区债券业务,目的是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积累经验、探索适合中国的开放路径,使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功能完备的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