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演绎未来汽车生活
发布时间:2016-05-18 报送来源:解放日报

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登陆申城,未来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手势控制次第亮相……

未来的汽车是怎么样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象。现在,有一场科技盛会为我们提前描绘了未来智能汽车生活。

5月11至13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消费电子科技展会——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International CES AsiaTM)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汽车作为前沿科技的集合体,自然是展会当之不让的主角。变形汽车、智能驾驶、自动驾驶、车联网、手势控制……,这些来自未来的创新“黑科技”让人叹为观止。

奔驰:“数字化变形金刚”

梅赛德斯-奔驰呈上了曾在法兰克福车展艳惊四座的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该车可随速度改变而进行“变形”的智能特性,让人仿佛被带入到未来。

IAA 是“Intelligent Aerodynamic  Automobile”的首字母缩写。这款梦幻杰作最令人赞叹之处在于:当车速达到80公里/小时,它就会由“设计模式”切换到“空气动力模式”,如同“变形金刚”一般瞬间“变身”。在车尾,8片隐藏在车身内部的扰流部件缓缓延伸(最多可达390毫米)。这一梦幻般的“变形”过程除了带来强烈的感官震撼之外,更创造出的0.19超低风阻系数。为了打造这款杰作,设计师应用了最先进的设计算法,以此处理复杂的几何形设计,独立编写的软件被用于三维状态下的动态编程,再加上快速建模的尖端创新科技,让过去只可能存在于科幻巨制影视之中的“数字化变形金刚”成为现实。

宝马:高度自动驾驶

作为本次CES Asia宝马展台上最引人瞩目的明星车型,首次在亚洲亮相的BMW i未来互联概念车拥有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和互联互通技术。

极致简约的互联驾驶舱内空间专为自动驾驶设计,只保留了“驾驶模式选择”这一最重要的按钮,用来选择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主动驾驶模式”(Pure Drive)能够让驾驶员操控汽车,享受BMW经典的纯粹驾驶乐趣。

在这个模式时,驾驶辅助系统只在需要的时候提供警告提醒,不会实际干预车辆的控制。“驾驶辅助模式”(Assist)提供与周围环境的最佳联网,实时计算最佳路线并发送到导航系统。车辆为驾驶者的驾驶操控提供支持,并在发生危险时,例如旁边车道有事故,或者道路上的障碍物威胁到安全时采取主动干预。当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Auto Mode)时,车辆可自行控制变道和前行方向、独立加速、制动和转向——完全无需驾驶者干预。

安吉星:手势控制车辆

安吉星带来了行业内科技前沿的手势控制APP应用。作为该功能的全球首秀,公众可在CES Asia现场通过简单手势发出指令,操控作为演示车辆的雪佛兰迈锐宝XL,完成“你好,车辆”(车辆闪灯、鸣号)、“行李箱开启”、“车辆解锁“、”车辆上锁“等便捷功能。

本次安吉星展出的新版手机应用是其在国内的首次亮相,以更贴心、更便捷、更简洁的多元化使用感受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其支持自然语言识别的小O应用,则将为展会现场带来充满趣味的互动体验。

法雷奥:SCALA激光扫描仪

法雷奥SCALA激光扫描仪是自动驾驶技术的主角。基于探测距离长、范围广和精度高三大特点,它可以全方位扫描车辆前方的任何区域,探测汽车、摩托车、行人及其他静止的障碍物。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车速快或慢,法雷奥SCALA激光扫描仪都能正常工作,并利用收集来的信息,绘制精准的行车环境数字地图,对周遭情况和可能发生的状况进行准确地分析和预测。

大陆集团:让车辆有预见性

无论是节油、安全和自动驾驶,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车辆必须具有预见性。为让车辆获得前方道路准确的实时信息,大陆集团正开发基于云端的动态电子地平线技术,该技术可以为车辆提供限制信息、交通指示灯、建筑工地、道路障碍物等各类动态数据和实际道路数据。

同时,动态地平线技术能够让车辆‘看到弯道后的情况’,减少事故发生。同时借助配套的数据升级版能量管理系统,迅速为车体提供最优化的能量分配方案,从而使燃油消耗降低3-4%。

四维图新:导航车辆至充电桩

电动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趋势,如何让车主方便准确地找到充电桩,快速便捷进行支付,则需要专业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四维图新展示的名为“桩家”的充电桩地图服务产品,意图解决这一问题。

四维图新依托其强大的地图生产体系,开展了相关地图产品设计、生产。目前,“桩家”可实现全国充电桩数量更新和发布,同时充电服务数据也具备对外开放的能力,可以实时与合作伙伴打通数据服务。四维图新将“桩家”以充电地图为基础,搭建起涉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的完整生态圈。

百度:智能汽车语音助手

百度CoDriver智能语音副驾,是以智能语音为人机交互方式。得益于百度语音技术和度秘的支持,CoDriver可以提供语音交互、电话、音乐和导航四大功能。

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可以随时通过语音完成导航、音乐、电话等操作,并且借助于百度地图所连接的众多O2O生态获取停车、加油、保养等车后服务。

(周 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