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借“互联网十”升级城市管理
发布时间:2016-05-19 报送来源:文汇报

从今天开始,浦东老百姓手中的手机可以变身为一款“爆料神器”:只要发现身边出现城市管理的问题就能拍照上传,还可以随时查看处理状态,对处置结果做出满意度评价,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做出快速有效的反应。这款叫做“浦东e家园”的手机应用率先在陆家嘴街道、塘桥街道和张江镇三个区域试运行,很快就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当“互联网+”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究竟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爆料”后6分钟就“处理”

公众参与的便捷性、活跃性无疑是“浦东e家园”项目的一大亮点。这款手机应用先行推出问题上报、公众监督、动态信息三项功能。老百姓只要在手机上完成注册后,就可以通过GPS定位、拍照、语音文字等方式把自己发现的城市管理中的“短板”上传。每个上报问题都会分为已上报、已受理、处理中和已结案四种状态,一旦问题被受理,预计的反馈时间会立马跳出来。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表示,“借助‘互联网+’,我们可以把广大市民发动起来,参与到浦东的城市管理之中。”目前,“浦东e家园”可以受理的城市管理问题主要分为三大类,包括井盖、立杆、绿化缺失等公共设施,暴露垃圾、道路保洁、违法停车等动态事件,自来水管破裂、路面积水、燃气管破裂、架空线坠落等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记者打开“浦东e家园”看到,有市民昨天中午11点左右上传的“占用道路堆放物品”图片,6分钟之内就显示“正在处理”,而到下午3点这一问题已经处理完毕。截至昨天下午,共有80多条“随手拍”案件在处理之中。

“有了这款App,等于让每个人更方便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浦东市民巡访团成员吴勇凌告诉记者,“我们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问题的处置情况,在结案后还可以对处置结果做出自己的满意度评价。如果选择了问题可以公开,所有App的用户都可以随时查看上传问题的处理状态,知晓监督职能部门的处置力度。”

为了鼓励更多老百姓积极参与,“浦东e家园”设计了问题上报、满意度评价的参与性奖励,还会根据年度累积的积分,评选出“浦东城市管理热心市民”。

政府借“网”再造工作流程

在现有的“12345”市民投诉热线电话、网格化主动发现的基础上,“浦东e家园”拓展了城市管理问题投诉上报的新渠道。而除了单一受理处置市民上报问题,手机App新增了监督、互动、信息服务等功能,实现了从单一、分散应用向综合、多功能应用的拓展。

事实上,“浦东e家园”App的背后,依托着整个新区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目前,浦东网格化管理覆盖36个街镇和世博及迪士尼地区,形成了“以块为主、条块联动”的区和街镇两级管理体系,信息平台系统全部已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今后,所有市民随手拍反映的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由区网格中心发送至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快速解决问题。

“‘浦东e家园’App项目就是‘互联网+’城市管理,是互联网思维在城市管理中的实践应用,”新区网格中心常务副主任龚忠告诉记者,让互联网与城市管理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城市管理形态同时,以现有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基础,拓展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搭建政府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创新方式,逐步形成市民参与、管理和监督城市管理的新格局。

搭建市民可参与、可管理、可监督的创新模式,浦东更将借此突破政府职能转变的瓶颈。沈晓明说:“这不仅是简单的项目投入和技术开发,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能够推动政府工作流程再造,创新政府工作理念和方法,推进业务协同支持,优化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本报记者  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