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G20就业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7

4月27日至29日,G20就业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上海锦江饭店成功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孔昌生,上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副局长葛大维、副局长毛大立、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张得志出席了相关活动或专题会议。

孔昌生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提高就业质量,实现体面劳动,是世界各国的普遍追求。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议程中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战略,取得了积极的成就。当前,中国正面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提高就业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屠光绍介绍了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上海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主要做法。他表示,上海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在就业创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就业领域、特别是在就业政策制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促进劳动者稳定体面就业。

自2010年起,历届二十国集团主办国均召开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就共同关心的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问题进行讨论。此次会议是中方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办国后举行的第二次就业工作组会议,与会代表将围绕提高就业质量、创业行动计划、就业工作组多年期计划、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及成果文件等进行深入讨论,为将于7月召开的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做准备。

二十国集团就业工作组成员、嘉宾国、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社会伙伴及参与组织等中外代表1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除了共商讨论议题之外,还抽空参观了上海市人才公共实训中心,包括茶艺、中医药制作、摄影冲印、珠宝鉴定、手工制作、三维设计等一系列的参观互动项目,让各国来宾在体验中国技能发展和人才培育水平的同时,还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此次会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外国专家局)按照部的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受到部领导、与会中外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