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体育+旅游崇明运动休闲岛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6-05-13 报送来源:新闻晨报


近日,2016年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落下帷幕,但赛事所展现出的“运动休闲岛”的亮丽风采却铭记在每位参赛者脑中。“运动休闲岛”的特色说起来很简单:生态+体育+旅游,即基于崇明的绿岛优势,融合体育竞技和休闲娱乐的生态发展模式所打造出来的运动休闲福地。

■生态+体育:

打造体育公园,建造国内首条8公里塑胶跑道

崇明县体育局局长龚耀飞表示,崇明举办自行车赛已经有14个年头,从最开始的国内范围的男子邀请赛,再到国际邀请赛,2010年开始筹办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杯赛,今年崇明自行车赛更是再上一个台阶,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标志着崇明自行车已得到国际自盟的充分认可,在接下去的两年,女子巡回赛均将落户崇明。

记者了解到,自行车赛因其专业性还不为广大市民所了解,因此本次赛事邀请了央视5套进行为期3天的全程直播,直播节目中邀请技术嘉宾为观众提供专业的、通俗易懂的赛事解说,帮助观众更好地欣赏此项世界顶级赛事。

不过龚耀飞也表示,女子巡回赛落户崇明也有崇明的“小心思”,“自行车赛是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崇明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以及生态岛的人文、自然景观都将逐一展现给全世界观众”。

“自行车赛只是一项专业赛事,但是要利用专业赛事带动全民健身,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他介绍说,在赛事期间,举办方还同时在新城公园举办了第六届自行车嘉年华活动,其中还有业余组自行车赛也吸引了全市乃至全国的运动员参与。

除了自行车赛,崇明在今年9月还准备了一大波体育赛事,其中帆船赛、龙舟赛、房车定向赛、田野斗地主等包容了十大专业比赛和娱乐性比赛的崇明首届体育休闲大会也将同期举办。

此外,记者还获悉,自行车赛事的发展带动了骑游、马拉松等体育活动的蓬勃兴起,推动了崇明休闲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崇明正在明珠湖公园打造成体育主题公园,并将建造一条长达8公里的塑胶跑道,堪称全国首条长距离塑料跑道,预计该条跑道今年将正式开放。

■生态+旅游:

生态绿道覆盖全岛,筹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除了“生态+体育”之外,崇明瞄准了旅游业的前景,利用现有的生态优势转换为旅游优势,一张“生态+旅游”的蓝图也缓缓展开。

“崇明现在正在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崇明县旅游局局长张立新告诉记者,崇明正在积极建设“一环、五圈、多点”生态绿道,迄今为止,已贯通350公里的自行车绿道,其中环岛240公里,东滩陈家镇60公里,西沙·明珠湖15公里,横沙岛35公里,并建成百姓健身步道15公里,为广大自行车和路跑运动的爱好者创造了很好的健身休闲条件,“自行车绿道还配备了休息站、驿站和统一标识”。

崇明县县长唐海龙表示,今年景观廊道建设将不断推进,将新建40多公里的自行车绿道和百姓健身步道,年底基本完成“一环五圈”自行车绿道的贯通。另一个大的动作就是编制明珠湖公园的改建规划,充分发挥明珠湖公园3000多亩水域面积的优势,在公园内合理增加体育元素,使它成为以龙舟、赛艇、皮划艇等水上运动为核心,兼顾路跑、露营、自行车运动的体育公园。此外,还将积极吸纳社会资本,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来崇投资建设自行车、足球、网球等培训基地与体验基地,不断丰富户外运动的产品供给。

因地缘优势,崇明早已成为上海及长三角市民的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为满足中高端游客对优质旅游服务的需求,崇明的“开心农场”乡村酒店、精品民宿和高端酒店也在探索过程中。张立新介绍,崇明将参照“农家乐经营管理办法”组建民宿协会,并制定民宿标准,同时鼓励岛外崇明人积极回乡创业。

“随着未来地铁通往崇明,崇明交通情况将会有很大好转,此外,我们还在探索水上中运量交通。”据了解,在现有3条轮渡基础上,崇明将开通快速水上巴士,鼓励市民通过水运来岛。

记者还了解到,在上海迪士尼即将开园之际,崇明岛也伺机推出了“玩迪士尼,游第三大岛”的推介活动。崇明新闻办主任朱晓平说:“以后来崇明,就是要呼吸新鲜空气,吃到健康食品,体验放松身心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