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论坛·解放论坛”研讨礼乐文明与家庭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12 报送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本市举行“礼乐论坛·解放论坛”2016礼乐文明与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暨上海市民修身行动启动仪式。市民修身行动是“十三五”时期上海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点项目,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养成,引导市民群众修身律己、崇德明礼,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塑造和谐社会关系,形成与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相匹配的良好市民精神风貌。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嘉定区委、解放日报社主办,嘉定区文明办、市礼仪协会承办。

中国自古乃礼乐文明大国。早在夏商周时期,古代先贤制礼作乐,提出礼治纲领,其后因时损益,礼乐制度日臻完善,并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但如今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物质生活的日益提升,现代社会却也面临着特有的时代问题。面对如此状况,传承和弘扬礼乐文化不仅在道德伦理、修身治国、构建融洽的社会关系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且对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自身等方面矛盾起到缓和作用。

启动仪式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彭林、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民修身实践拓展、礼乐文明与家庭建设互动、市民素质与城市形象塑造等作主题演讲,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全新的理论思考与路径建议。

日前,市文明委已下发《关于开展市民修身行动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实施意见(2016—2020)》,提出以“中国梦·申城美·修身行”为主题口号,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市民修身”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市民修身文化,积极践行“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身行动面向上海常住人口,倡导全体市民“读好书、除陋习、做公益、守信用”,积极参与“五个一”教育实践活动(即每年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一场群众文化活动、参加一期主题培训、阅读一批经典书目、投入一次行为实践)。目前,首批“市民修身”书单已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