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让创新创业人才汇聚
发布时间:2016-05-10 报送来源:《青年报》2016-4-29
    从1931年以来,南翔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发展的风口。

    1931年,民族工业家周锦水先生在南翔镇北市梢开办华成电器制造厂,并自任厂长,由此南翔镇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上海机床厂、永红机械厂的入驻,令南翔成为社会主义大工业兴盛的代表之一。

    此后法国施耐德电器公司的目光投向这里,开启了南翔利用外来资本及先进技术的新篇章。

    而如今南翔镇翻天覆地,向新世纪科创强镇努力,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跑道。

    数十年来为何南翔能够始终傲立上海西北角,成为最亮的一颗明珠呢? 南翔镇党委书记严健明给出了答案:不管企业大小,我们都会给予仰视的目光。

建企业群落组产业链

    南翔镇党委书记严健明对南翔的定位理解得非常清晰。南翔是嘉定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中的一支举足轻重的生力军。南翔凭借区位优势应该主动承接大虹桥辐射、全面融入中心城区发展,重点打造功能转型示范区;以发展转型为核心,高起点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展示商务汇聚,总部集聚的城市形象,整体功能由城镇功能向城市功能转变,发展模式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经济结构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为主转变。

    因此,当下的南翔着力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提升企业和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比如坐落在南翔的上海高科技产业园区就以先进技术为导向,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大力推进技术创新,采取引进和培育相结合,为转型发展积极寻找突破口。

    企业的发展需要协调好大小生态环境,为此南翔镇政府拿出了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通过调研,南翔发现扶持企业可以按“群落”发展的概念,让上下游的相关性企业聚集,然后在南翔形成适合初创型小微企业的产业链,从零部件制造到产品研发再到业务对接,这样的产业链架构有利于改善小微企业“无人问津”的窘境,顺利度过初创期。

    以镇政府全力打造的南翔智地为例,为吸引商户入驻,他们先建造了商务楼、酒店式公寓。为了形成文化信息及多媒体影视为先导的生产性服务功能区,园区搭建超大空间的工作坊、独立的灵感工作室等个性化平台,吸引影视后期制作、艺术创作、文化出版、展览展示、文化交流等艺术创意企业入驻。

造“输血站”解难题

    众所周知,对于创业型企业,融资一直是个大问题,因此除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南翔还聚集了众多上市公司、近百家股权投资企业,帮助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南翔还在“造血输血”上下功夫。有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南翔陆续出台科技产业扶持政策,产业配套资金累计超1000万元,科技支出累计近2.6亿元,科技支出比例逐年提高。

    落户南翔的高科技企业享受到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落户南翔的上市公司新时达去年12月公告,两家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的“SA1400型机器人首台突破”和上海晓奥享荣汽车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的“N330车身焊装线首台突破”均被列入“2015年上海市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和示范应用专项”,并将分别获得政府核定的专项资金支持703万元和529万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新时达机器人核拨的首期421.80万元支持资金已于2015年12月21日到账。

植梧桐筑巢引凤

    创新发展最离不开的是人才。南翔通过多种手段筑巢引凤,并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和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留住人才。

    南翔为入驻的“四新”企业,提供优秀人才住房保障、租房补贴政策,实施人才公寓代理经营租赁模式,解决优秀人才的租住房、公共交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以及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问题。

    为满足年轻人才的生活需求,南翔大力建设健身、娱乐等方面的生活场所,这同样惠及南翔的老居民,改善了南翔的民生和区域竞争力。南翔还着重通过产城融合,进一步完善生活设施,开辟“白领公寓”为引进的人才解决上下班通行问题,为人才扎根南翔提供根本保障。

    为了弥补南翔镇大型运动场所和公共活动区域的缺失,南翔镇政府还正在为居民打造大型体育馆“翔立方”,馆里配有室内足球场地、羽毛球馆、壁球房甚至还有电子高尔夫。全套解决人才生活问题,让人才来了南翔不用走、不想走。

    南翔镇领导还大力倡导“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南翔镇副镇长张军经常反思,为什么具有潜力的企业得不到天使的投资? 一个企业可能需要3-5年才能研发出成果,初始基金给还是不给?对于政府而言,这一切都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但是张军认为对创业企业要宽容,要不怕“打水漂”,“宽容失败”的氛围不是一句话,而是表现在政策的力度和政府的坚决上。在经济上不能总想着拿来主义,要愿意耐心来等待企业的孵化与成长。

    积极良好的心态也是南翔政府的重要标签,对于艰苦培育成长起来的企业走出南翔或扎根南翔,南翔的态度都是开放包容的。对于企业的去留没有任何限制,但当企业离开南翔时,政府会进行反思与完善,不断优化自身服务,加强企业与南翔的情感纽带。营造特属南翔的创业新氛围,让每一个创新创业者坚信“四处碰壁?到南翔试试吧”的创新理念。

    数年的创新与执着努力,换来了不菲的成果。目前,南翔已助力新时达、游族网络2家企业成功上市,任远环保、长盛实业等10余家企业在股交中心挂牌,培育了新时达、凯波、天洋热熔胶等市级小巨人企业17家,遥薇集团、科科阀门等区级小巨人企业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家,市(区)企业技术中心28家,上海市名牌产品企业20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2家,上海市著名商标企业17家。

    伴随着“四个中心”的加速建设与嘉定“一核两翼”战略的推进,随着“一部六业”产业发展向导的明确,南翔这个千年古镇,正在跳出历史,书写绚丽的双创大文章。